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7000亿美元救市是隔靴搔痒的闹剧

2008-10-04 12:47 阅读(?)评论(0)
 

7000亿美元救市是隔靴搔痒的闹剧

 

面对华尔街的金融危机,布什政府拿出了多达7000亿美元拯救方案,这个数字接近于2007年我国全年51000亿财政收入总量。方案出笼后,在众议院遭到否定,经过修改和做说服工作,参议院通过了方案,昨天晚上,众议院也高票通过了这个方案。据报道,在众议院通过这个方案一个小时,布什就“画圈了”!

7000亿美元果真是灵丹妙药、能够拯救美国经济吗?对此,当日美国市场做出了否定的回答。美国道琼斯指数在开盘以10483.96点微升后,且一度摸高达10796.26点,但是在法案通过后却出现跳水行情,最终以10325.38报收,跌157.47点,跌幅1.50%。纳斯达克指数以2005.92点开盘,也一度达到2046.81点,得知法案通过消息后也迅速跳水,收盘1947.39点,跌29.33点,跌幅1.48%

美国是无可匹敌的超级经济强国、拥有最成熟的市场经济制度,正在且还要引领世界经济发展,这都是不真的事实,怎么夸奖和赞扬都不为过!但是,指望用7000亿美元拯救华尔街金融危机、拯救美国经济、进而拯救美国,实属儿戏,府院争吵纯属闹剧!

第一,布什政府的救市方案相当草率,美国和美国政府被西部牛仔小布什和布什在财政部几个“铁杆兄弟”“绑架”。美国是一个移民社会,国家历史相当短暂,天坛公园中随便找棵树都比它的历史还要长。来自欧洲、特别是英国的移民“侵略者”,用物质的力量踏平了美国土著居民的家园,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和美利坚的资源,使美国迅速取代欧洲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以强大经济力量为后盾的军事实力,使他们成为无所不能的世界军事霸主,也同时煅造了趾高气扬的国民性。美国已经失去了对自己的反思和纠错能力。美国被美国政府绑架,美国政府则被西部牛仔小布什绑架。发生这样大的金融灾难,根本没有经过深思熟虑,脱口而出7000亿,为何要这么多?这个钱从何而来?如何花?花在谁身上?财政部有详细的报给国会的方案吗?就如攻打伊拉克,布什说打就打了,打的理由呢……?

第二,傻瓜才会相信国会会不通过这个方案。29日众议院没有通过美国政府方案,根本不足为怪!首先,美国众参两院议员们和西部牛仔小布什一样,要么是“高干”子弟,要么是财团老板,要么是华尔街大亨的盟友,他们与金融危机受害者利益息息相关,用纳税人的钱贴补金融寡头,就是保护自己利益;同时,他们与布什政府政客们一样,尽管拥有各种博士头衔,对经济本身规律的认识,很难让人苟同,对美国人民的责任态度让人怀疑。不客气地讲,有些国会议员已在逐步蜕变为寄生虫,已经成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贵族阶层。29日方案在众议院没有通过,主要是布什政府报送的实在是“扯蛋”的方案,更主要则是议员们在表演。

第三,7000亿救援只能起到隔靴搔痒的效果。7000亿元通过了,美国股市投了不信任票!倒不是说美国股市真的就能够真实反映美国7000亿救援现实,值得深思的是7000亿的最终效果。首先,这7000亿由谁买单?是美国纳税人吗?还是要凭借美元世界货币地位最终让其他国家掏腰包?其次,7000亿真的能够托住下滑势头吗?这次金融危机直接源于次贷,传播渠道是各种金融证券,迷漫领域已经遍布整个经济体,用7000亿买了张三、李四、王五的不良资产了,后头头还排着甲、乙、丁等待救援,还有更大规模不良资产由谁收购?7000亿只能稳住暂时,只能稳住局部,即使如此,最终效用仍然有待评估。

第四,不进行制度革新,历史将淘汰美利坚。这次美国金融危机,发生在经济、金融领域,实则是体制、文化领域深层问题的暴露。在经济领域上,美国过度相信自由的市场经济制度,过度相信自己的消费理念,过度相信金融等虚拟经济的作用。“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这是不变的真理。美国经济问题的深层原因是实体领域严重削弱,虚拟领域的虚假繁荣。争当阳春白雪、不做下泥巴人,玩金融、玩证券、玩虚拟成为时尚,成为偶像、成为国民文化。殊不知,虚拟的背后是需要实体支撑的。没有大量的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产业工人,没有脚踏实地的农民和“蓝领”,经济的大厦终究要倒。

短短200多年的建国史,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能是转眼的瞬间。

百年的文化积淀充其量是人类百花园中有待暴风雨洗礼的一朵小花。

美国人为成功和胜利所陶醉,过度自信自己的政治制度,过度坚信自己的军事霸权能力,进而傲视古今、傲视天下,丧失了自省、纠编能力,这才是致命的!

  最后修改于 2008-10-05 11:2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