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5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三晋”何以成为悬念之地?(上)

2008-10-12 11:24 阅读(?)评论(0)
 

“三晋”何以成为悬念之地?(上)

 

“三晋”、即“晋”,也就是山西省,算是在我心头、带有悬念之地。

首先,从“晋”、“三晋”之代称,推定山西历史文化底蕴当非常丰厚。

传,大约在公元前21世纪前,我国还处于父系氏族社会,山西、太原周围便是中华民族祖先部落首领尧的领地。因尧为陶唐氏,名放勋,建都于平阳(即今临汾),故史称唐尧。帝尧苗裔刘累受封于唐国,历经夏、商、周三代,算是我国历史上资历最早的古国了,这大概也是后来唐朝、大唐帝国名称的由来。

大约从公元前11世纪周成王封其弟叔虞于唐及其子燮父改唐为晋,晋便从此诞生。

至于后来从晋分出的“韩、赵、魏”“三晋”,已经到了春秋战国时期。从秦始皇统一“齐、楚、燕、秦、韩、赵、魏”为“秦”,七国中有三国为“晋”,可见,“三晋”之历史地位。

回首这千年烟云,黄河流域得天独厚自然条件培育了生生不息的中华文化,山西,作为中原和北方游牧民族交织区域,为民族文化锻造、中华帝国生成,无疑写下了万世千古的不朽篇章!

 “三晋”大地的每粒黄土必定蕴含着祖先的足音,山西人的血脉中流淌是民族的灵魂,“三晋”大地是华夏儿女向往的圣地!

 

山西令我倍感神秘和向往,悠久的历史或为其次,更神奇、更久远的则是已经孕育亿万年的地下宝藏。

山西又称“煤都”,目前探明煤炭储存量达到8700亿吨,占全国总探有量的三分之一。

煤炭是千百万年来植物的枝叶和根茎,在地面上堆积而成的一层极厚的黑色的腐植质,由于地壳的变动不断地埋入地下,长期与空气隔绝,并在高温高压下,经过一系列复杂的物理化学变化等因素,形成的黑色可然化石,这就是煤炭及其形成的机理。

无疑,人类史前时期,“三普”大地必定森林密布、草木丰盛、水气充沛。如此优美的自然环境,中华民族祖先由此孕育生成就不足为怪了。

眼前,山西做为我国重要的产煤大省,承担着全国煤炭总产量四分之一左右的生产任务,全省生产的煤炭三分之二外运全国及出口。2006年山西年产5.81亿吨煤炭,以现在的开采速度计算,山西仅2000年以前的保有资源量即可供开采603年。

山西已经、并还将持续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巨大贡献!

 

山西何以成为心头“悬念”之地,则因最近屡屡发生的怎么也不得其解的人间灾难。

一是矿难不断,无论数量还是程度恐怕都创全国之最。以2006年被公布的为例,21日晋城煤业集团寺河矿难 23人遇难、518日左云矿难 56人遇难、715日灵石县蔺家庄矿难 50多人遇难、84日宁武县西马坊乡大辉窑沟矿难 18人遇难、117日同煤集团轩岗公司焦家寨矿难 47人遇难者、117日太原市王封乡一无证非法煤矿发生矿难 10人遇难、1112日灵石县王禹乡南山矿难 34人遇难、1126日临汾市尧都区河底乡芦苇滩煤矿发生瓦斯爆炸 24人遇难。

二是去年的黑砖窑事件。河南孩子被卖山西黑砖窑,失去人身自由,每天工作时间竟然长达1516个小时;不给工资,处于监工和狼狗的包围中,沦落为为文明社会角落里的现代“包身工”,400多个孩子家长为此泣血上书。这样的事发生在社会主义中国的山西省洪同县,实在令天下震惊。

三是今年的98日发生的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大概造成不少于270人遇难。据说,尾矿库的安全隐患长期明显存在,但依然违法运行,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已经被吊销两年多了但却依然非法生产,监管部门在明知企业非法生产的情况下,却没有进行彻底整改和停产。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