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对扭转北京财政收入负增长的六点建议

分类:北京发展
2008-10-30 22:10 阅读(?)评论(0)

 

对扭转北京财政收入负增长的六点建议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89两月,北京市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只有88.189.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8.1%4.5%。去年全年财政收入总量为1882.04亿元,平均每月财政进账为156.84亿元,就是说最近两个人月财政收入量仅为去年月收入平均数的56.17%57.32%

由于今年前几个月增长幅度较大,1月份增长54.8%5月份增长120.6%6月份增长61.8%,所以,累计增幅到6789月四个月份,增长幅度分别为46.4%39.7%35.2%31.8%,如果未来的101112三个月仍然是下滑态势,今年全年财政增长有可能20%左右,而这其中应该有一部分是去年的钱转移到今年账上的,去年转移过来的税收,今年有可能下滑到15%左右,这是近些年来没有过的成绩。

(一)财政收入下滑的原因

没有看到税收明细,所以还不能断定财政收入巨大下滑的原因。但这样这条原因肯定是存在的:

第一,房地产市场的疲软,房地产市场开发走弱,由此造成相应税收减少应该是重要因素;

第二,由于美国资贷危机造成出口压力加大,原材料涨价造成企业成本上升,使第二产业受到冲击,产量、销量、利润、税收都受到较大影响;

第三,国家宏观政策紧缩调整和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叠加,使北京金融业利润空间减少,增长幅度大幅下降,从而相应税收受到影响;

第四,为了保障奥运,为了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北京加大了对污染企业清理、退出力度,淘汰了一些企业,不但没有增量,反而从去年大盘中减掉一块。

也可能其他一些因素。

(二)为什么不能不当回事

对于上述问题,要充分认识它的严峻性,不能不当回事。

首先,保持较快经济增长速度,是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我们讲科学发展,第一要义就是发展,核心是经济发展。我们讲又好又快,决不是为了好而可以牺牲快,何况失去快丝毫不代表好就上去了。

其次,党中央已经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近来非常强调保持经济增长势头,这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最好诠释,也是中国发展的现实需要。一个人均GDP排名世界第104国家,我们没有谁有那个胆量,让已经保持了30年的快速增长势头丧失掉。

再次,北京市应该且能够做得更好些。北京是国家首都,是全国的政治中心,从讲政治的高度,北京应该给全国带好保持快速发展势头这个头。同时,首都拥有天然总部型经济集聚的优势,我们比浙江、江苏、广东那些依靠中小企业维持增长的省市更有保速度的优势。

第四,北京的发展本身也需要维持较高的发展速度。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是北京的政治责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是首都的责任,而所有这些都依赖于经济发展、财政增长,否则,社会事业如何投入、城乡一体化如何实现、托底机制如何建立、市政设施如何改善、环境建设如何升级,这一连串的问题最终都依赖口袋中有多少真金白银。

(三)应有的措施

如何才能保证发展速度不下滑,并且为今后几年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关键要走好以下几步棋:

第一,保持投资高速度增长。重新审视现有投资安排,除了继续安排好包括地铁等交通、其他市政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原有安排外,要从城市布局、城区人口疏散、新城建设、新的经济发展基地建设角度,已经上日程的将其工程提前,没有上日程让上日程,根本就没有影子的事情,则重新论证拿方案。比如,把北京市直机关全部外移到远郊区,规划建设北京市行政办公区,既解决市直机关办公用房紧张问题,更是解决首都交通问题治理本举措之一。

第二,确保房地产市场不下滑、少下滑。我国、包括北京尚处在现代化建设的起步阶段,尤其是北京中心城区,估计至少得有20万户以上老百姓还待房改待危改,改善住房既是民生工程,也是保持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现在,一方面要出政策,扶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要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整顿,挤掉不合理的东西,三是要全力加大经济适用房建设力度,解决中等收入以下老百姓住房问题。

第三,营造良好商业环境,做好对企业服务工作。北京是首都,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总部经济的优势,要变世界经济疲软不利为有利因素,大力引进跨国公司集团,引进国际大型企业入驻北京,引进国家的大型企业进京,把现有企业资源留在北京。特别是要完善产业政策,搞好现有园区建设,从经济均衡角度着手再增加一些产业园区,为经济发展构筑洼地。

第四,制定针对金融业发展的系统保护政策。金融业是非常重要的税源基础产业。北京已经有了金融街,已经是事实上的中国金融中心。现在上海提出建设金融中心,天津也说要建设金融副中心,他们都不具备基础、不具备优势。北京要做足这篇文章。要成立专门机构,把金融业作为一个专门的产业进行扶持、保护。

第五,全面启动消费。消费启动困难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顽疾,迫使我们经济更加依赖国际市场,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北方经济中心,是国际级的旅游城市。北京消费力提升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世界各地的客人、全国各地的客人来北京消费。因此,一定要对北京消费进行系统研究,拿出一揽子方案给予推动。对于本市,则要重点转向农村,北京比其他地方更有条件首先解决城乡一体化问题,解决农民消费不足的问题。

第六,全力做好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的保护。北京不应该只是一个消费城市,只是一个服务业占主导的城市,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北京应该发展第二产业,把北京的科技优势发挥出来,为企业转型升级,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做出自己贡献。特别是要扶持大型的、有发展前途、对国民经济关系重大的企业集团,从内部管理经营,到出口外销,给予全面支持。

  最后修改于 2009-12-18 14:0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