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对“落后倒闭企业”也要择而救之

2008-11-14 13:23 阅读(?)评论(0)
 

对“落后倒闭企业”也要择而救之

 

今天不少网站转发《东方网》消息:“汪洋:政府不能救落后生产能力”。在中央政府全力拯救濒于下滑的经济的时候,汪洋同志发出似乎“另类”的声音,实在需要勇气。

为此,搜狐网特别开辟网辩专栏:辨论话题是“政府是否应该救落后倒闭的企业”,并设定正方观点:

“不该救。落后倒闭的企业是经不起市场经济的推动,这种拉后腿的企业政府不救是非常明智的,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规律,大量扶持这种企业只会放慢经济增长的速度,起到反作用。”

反方观点:“该救。在广东温州等地,这些小企业是当地整个经济的主要推动力,不管不顾任其倒闭只会使得当地的经济倍受撞击,政府应该有利有节的拯救这些企业,拉动经济不但要靠国企等大型企业,也同样需要许许多多小企业的支撑。”这引起了网民的强烈的关注。

据报道,汪洋同志是这样说的:“现在大家都很关心广东经济遇到的困难,很多人都在发表议论,让人有天塌了的感觉。比如,有人说,今年以来广东有5万多家企业倒掉了!数据是否真实另当别论,但大家要认真分析一下,现在倒闭的是什么企业?有著名的大企业吗?没有!我判断,这些企业总体上讲,都是落后的生产能力。落后的生产能力被市场周期性波动所淘汰,是市场经济的规律在起作用。”

看了汪洋同志讲话,脑海中马上浮现的是那些破产了的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车间落了灰尘,生了铁锈的大门被锁上了,长满杂草的厂门口围着十几名讨薪的农民工……。一幅凄凉的伤感由然而起,这些农民工怎么办?

从大思路上讲,汪洋讲的应该没有错,要让市场决定企业生死,要利用这次机会调整产业结构,实现我们几十年一直强调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尽快实现科学发展观提出的“好”的发展。

第一,没有倒闭“著名大企业”不一定就代表先进生产力。我们的经济始终是政府强有力主导下的市场经济,我们的经济是建立在“引进来、走出去”发展模式基础上的经济,我们很多已经很大的企业,有的是国家按照计划手段扶持起来的、有的是作为低端产业从国外引进扶持起来的,它们是国际市场夕阳产品的主力军,它们能够代表了先进生产力吗?它们也该倒闭。

第二,目前最要紧的是保增长。我们现在面临最紧迫的问题是经济发展速度下滑势头太猛,有托不住的感觉,也正是如此,党中央、国务院才紧急启动4万亿内需计划,这些内需计划绝大多数表现为投资,投资规模过大、增长过快历来都是经济发展的大忌,造成的非均衡将给未来的不稳定埋下种子。但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什么还要这么干,因为速度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是民生问题,是重大的经济问题,还是重大的政治问题,经济发展速度低于6%,带来的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所以,能够扶持的企业还是要扶持的。

第三,倒闭的企业大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此仍民生之本。中国每年新增上千万的职工,天量数字的农民工需要转移到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消化和吸收这些待业人员,不但现有劳动密集型企业不能倒,还要建更多的这样企业。农村新建立的企业有几家是高技术企业、有几家是代表先进生产力水平的企业?保劳动密集型企业就是保就业、就是保民生。试想,撇开劳动密集型企业,还有哪个行业能够安排这么多下岗等待就业、即将走上就业岗位的工人和农民?劳动密集型企业存在是中国国情的特有现象,是长期需要扶持和发展的。

第四,对“落后倒闭企业”要择而救之。有些企业,对环境污染太大,对资源消耗太大,生产一块钱的GDP,对于环境破坏造成的损失多于一块钱,对于这样得不偿失的企业,不存在倒闭了要不要救的问题,而是活的情况下都要把它消灭掉。如果因市场竞争败下阵来的企业,则不一定就不代表先进生产力,因为竞争力的产生不取决于是否先进。反而,最先进的企业往往都是需要扶持的弱势企业。所以,对于“落后倒闭企业”,不能一概而论“不救”!

其实,汪洋同志是很全面的,还有另一半,我们也应该阅读、学习和理解。

  汪洋同志说:政府要妥善安置失业工人。30年前,我们选择了市场经济,享受了市场经济带来的快速发展的快乐,今天,我们也要勇敢地面对市场周期性波动带来的痛苦。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广东用一个姿态快跑了十多年,现在放缓了一些速度,调整一下姿势,提高一下长跑动作的技术含量,应当是很正常的事情。今年3月,我在东莞调研时曾讲过,今天不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明天就会被产业结构所调整。现在我们正经历着这种调整。

汪洋同志还说: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政府应该干什么?,各级政府关键要发掘社会保障职能,妥善安置下岗失业工人。但政府不能去干市场经济不允许干的事情,不能去救落后的生产能力。沉住气不要自己乱了阵脚要干这样的事!——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上先进的生产力汪洋指着繁忙热闹的建设工地说,这些年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候,政府部门、企业舒心的日子过惯了,现在遇到风浪,有些部门,有些业主缺乏思想准备,有些手忙脚乱,是可以理解的,经济出现困难的时候,关键是要有信心,沉住气,沉住气就是不要被各种各样议论所动摇,自己乱了阵脚。这样反而影响了克服困难的战斗力。我们要学会迎接市场周期性波动带来的挑战,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打好自主创新、体制创新、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等重大战役,实现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