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房市泡沫究竟有多大?

2008-11-17 17:56 阅读(?)评论(0)
 

房市泡沫究竟有多大?

 

面对全国人民难以承受的房价,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尽管比9月涨幅低1.9个百分占,同比仍然上涨了1.6%,北京市上涨幅度则更大!远远超出人民群众收入水平、违反正常规则的房产价格,尤如悬在中国经济顶上的天湖,溃堤带来的结果必然是灾难性的!

    第一,我国房价至少超过标准价33%以上

1996年,联合国人居中心出版的世界人居报告中,在对50多个国家的首都城市进行调查后认为,一套住房的合理价格应该在居民年收入的23倍,如果达到5倍则大多数人无力购买。发达国家的住房市场,其“房价收入比”基本在这个范围内,如美国平均为2.8倍。

针对国我国具体情况,包括世界银行的国际专家给出的合理值为36倍,即一个家庭的36年的年收入,这个评估结果也得到了我国政府的认可。

1998年,国务院23号文提出,一个地区一套住房建筑面积为6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其平均价格与双职工平均工资之比在4倍以上。

2007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13768元,三口之家全年收入应该是41303元,这应该反映双职工全年工资,其4倍应该是165212元。按照低级小康最低标准60平方米计算,房价应该是2754元。

2007年我国毛胚房平均售价已经达到3655/平方米。就是说,我国目前房价已经高出能够承受至少33%

第二,北京市房价可能超过标准价接近2倍之多

北京市城镇居民去年人均年收入21989元,三口之家全年收入65967元,按照4倍计算,应该是263868元。

按照低级小康最低标准60平方米住房计算,北京市的房价应该4398元。而目前北京市住宅均价应该在13000/平方米。

显然,按照国务院这个标准,北京市市房价已经至少超过195%

第三,我国房价已经与美国持平

相关资料显示:20083月份,美国精装修的200平方米独栋新别墅,每套22.76万美元,以此数乘以6.84为人民币155.68万元,据此算来美国住房价格是7784/平方米。如果这个资料准确,这个价格已经低于北京、哪怕是延庆县的房屋价格水平!

去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是13768元,三口之家是41303元,按照保守估计,美国人均国民收入水平是我国的20倍,则同样美国三口之家年收入水平为826060元,换算成美元是12万美元。就是说一个美国家庭不吃不喝两年可以买一套200平方米的精装修住房。

2007年我国毛胚新住宅销售平均价格3655/平方米,精装修后大概是4000元。200平方米的住房是总价是80万人民币。我国3口之家,去年全年收入总量是41303元,这个家庭不吃不喝需要19年才能把这个房子买下来。

也就是说,从收入水平与房价对等角度看,我国房价已经是美国的8倍之多。

并且,美国房子是具有所有权的,我国只有70年的使用权。

第四,北京房价也与日本东京房价大致持平

《第一财经日报》2008325报道:日本东京多摩地区去年11月刚刚落成的大型公寓,不仅紧临轻轨车站,而且全部精装修完毕,到今年2月,使用面积66平方米的房型售价229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2万元,即米均2.3万元。

按照同样地理位置、交通状况,北京此房的价格应该在19000元左右。

日本国民人均工资收入是我国的30多倍,是北京市居民20倍左右。

据此收入标准计算,北京的房价应该是东京的15倍左右。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