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5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对房市“去从”认知,当民意为上

2008-12-05 22:38 阅读(?)评论(0)
 

对房市“去从”认知,当民意为上

 

建国近60年来,大凡在中国大陆出生的人,大概从能够感知这个世界始,就接受了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教育和培养。这其中最基本的是处于科学最高层次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的教育,从那时起,我们就知道有个叫唯物主义的历史观,就常听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人民群众最伟大、最聪明、最有智慧,“而我们则往往则是愚蠢的”。

然而,这一最基本的共产主义者的认识论、方法论,最基本的历史观,似乎被抛到脑后,人们几乎不提了,舆论几乎不见了,尽管书本上还有、学校还在讲授,实践操作中很少见到。对于一些涉及全局的问题,人民群众往往退到了无声、甚至“无知”位置。房地产乱局就是一例。

2003年以来,我国房屋供给制度安排出现了重大调整。1998年国务院提出房改的总目标是要为占总户数80%左右的普通家庭提供保障性住房,商品房供给对象是20%左右的较高收入的群体。2003年,政策做了180度的调整,要把80%左右的家庭推上房地产市场、自主购房。与此同时,2002年就已经下发的土地“招拍挂”制度,几乎是一纸空文,协议出让仍然是土地交易的基本手段,2006年提出了“831大限,才要求必须执行“招拍挂”制度,且同时附加“历史遗留问题”可按老办法处置。土地低价供应、“权贵资本”倒买倒卖大行其道。土地在若干“开发商”间转手套利,把成本全部转给了最终托底的人——老百姓。房价暴涨,开发商获得暴利,房地产市场成为权贵资本攫取普通百姓的“绞肉机”。物极必反,泡沫从哪里吹起,还得退回到哪里去。房市已经不可避免进入下行通道。

面对危局,各路“神仙”粉墨登场,历史的创造者、最聪明的人民群众则成了观众。有些领导、甚至市委书记惊呼:快快救市!多少个政府,不知出于何种目的,把纳税人的钱拿出来托市,名义贴补购房者,实际是维护高房价,保护开发商的暴利不受损失。更为可笑的是几位地产界的“大亨”,创造一切可能机会,攻击政府9000亿元保障房建设资金安排,名义是演说,好象是观点,实际是保护既得利益,根上是炒作!

日前,凤凰网对房市相关问题做了调查。我们不妨看看民意。截止125日晚上21时,其结果如下:

问题一:“你是否赞同政府出手救楼市?”,总票数159871张,其中赞成票17982张,占总票数11.2%,反对票139120张,占总票数87%,“不好说”的2769张,占总票数1.7%

问题二:“你认为一年内房价将怎样发展?”,总票数为159023张,其中认为“下跌”的为136089张,占总票数85.6%,认为“不好说”的10742张,占总票6.8%,认为“上涨”的12192张,占总票7.7%

问题三:“作为普通购房者,你认为目前是否是购房良机?”,总票数158586张,其中认为“是的,应该立即出手”有12647张,占总票数8.0%,认为“不是,还将将有更多政策出台”的有134941张,占总票数85.1%,认为“不好说”的有10998张,占总票数6.9%

毫无疑问,对当前房市,人民群众做出了这样的反映:

第一,  决不赞同政府去救楼市;

第二,  房价肯定要下跌;

第三,  决不要去购房。

大众们,该清醒了,应该拿起历史唯物主义的武器,行使人民的权利,观察世界,明辨是非,掌握命运,摧毁泡沫,房价不跌到位坚决不买!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