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机遇仍然大于挑战

2008-12-18 14:03 阅读(?)评论(0)
 

机遇仍然大于挑战

“保增长、促发展”面临的挑战是严峻的,对此,全区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受外部大环境影响,全区存量企业资源增长和发展将受到严重制约,对区域经济增长的贡献必然受到伤害;区域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培育需一个过程,极具发展潜力的文化产业、体育产业,其成长有其自身规律,要求对明年区域经济增长发挥太大作用不现实;指望能够给区域经济带来重大促进作用的总部型企业当年入驻、当年发挥效益也不现实,招大引强效果不可能立竿见影,经济增量部分的作用具有不确定性;房地产发展形势严峻,全区危改和房地产开发的高峰期已经过去,前些年房地产对区域经济贡献度达到40%左右的局面不会再出现。在现有存量经济资源增长受限、增量资源引进极具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全区“保增长、促发展”面临着较大的压力,挑战是严峻的。

事物的发展总是存在着两面性,明年“保增长、促发展”还有非常多的有利因素。国家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扩大内需潜力巨大,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有较大余地,中央和市委保增长的决心坚定、措施有力,全区经济发展外部条件长期看好;经过多年发展,区域经济发展也有了较大的抗风险能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环境改造、城市平安建设、全区亲商政务环境等成绩显著,我们具有非常好的硬件和软件发展环境。特别是房地产改造给区域发展留下了巨大的商业发展空间,已经具备招大引强的空间资源;天坛文化圈发展战略实施,给我们提供了众多的经济增长点。前门大街招商进展顺利,崇外地区新的商业设施即将投入使用,永外商业发展潜力巨大,几个区域的增量作用将对区域发展产生非常好的积极影响;区政府“保增长、促发展”信心坚定、措施有力。目前,在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宽松货市政策、大力启动内需的同时,市政府正在对全市投资、房地产发展和消费市场启动做政策部署,这是全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将以空前的力度加大投资规模,加快房地产开发步伐,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手段,启动消费市场;更为特别的是我们已经形成的勇于进取、争创一流、敢于胜利的精神状态,我们在底子薄、条件差、限制因素多的情况下,城市危改做得最好、城市环境做得最优、平安建设进步最大,这种精神状态是我们“保增长、促发展”的最大优势。

纵观不利和有利因素,区委对全区发展形势总的判断是,压力与动力并存,机遇与挑战同在,机遇大于挑战。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