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我国股市或许先于实体经济回暖

2009-01-05 11:51 阅读(?)评论(0)

 

我国股市或许先于实体经济回暖

经历了2008年深度下跌,我国股市2009年将伴随经济走出低谷步出寒冬,我国股市回暖很可能来得比遇想的来得早!

伴随众多灾难和不确定,2008年的我国股市继2007年下半年下跌行情,一路下行。以沪指为例,继2007年下半年深幅下调,由10月中旬的6124,到年底12月薪8日收盘5261点,下跌863点,跌幅达到14.1%2008年延续了2007年下跌行情,一路下行,至1231收盘下跌至1820点,跌幅达到65.41%。沪深股市市值缩水达到62.9%。远高于发达市场的跌幅,日经指数全年下跌42.12%,排在跌幅榜第46位;美国道琼斯指数跌33.84%,排在跌幅榜第59位;英国金融时报指数跌31.33%,排在跌幅榜第63位。而南美诸国的股市表现则更好,委内瑞拉仅跌7.85%,排跌幅榜第71位;智利也仅下跌22.13%,墨西哥只有24.23%的跌幅,巴西则下跌41%。我国股市下跌持续时间之长、下跌之猛,实在可称得上全球经济第一集体团军的“领军人物”。

回顾我国股市一年多下跌行情,究其原因,宏观经济遭遇“寒流”当属最大的背景因素,而宏观决策部门措施不及时、不得力,则是直接诱发因素。2007GDP增长速度达到了11.9%,财政增长速度达到了30%以上,2008GDP有望保9%的增速,财政有望增长20%以上,这个成绩在全球是独树一帜的。中国经济对于抗击全球经济下滑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而我国股市没有反映宏观经济的骄人表现,跌得比全球金融危机“始作俑者”的美国,来得早、来得快、来得猛、来得长、来得惨!这与相关宏观决策部门操控能力不无关系。

对于中国股市存在的问题、下跌的原因、应对的措施,不用说学界,即使一般股民都能说出一二三。而监管层采取了观望态度、丧失了机会、开错了药方。121日,中国平安推出巨额再融资方案,随后多家上市公司集中提出再融资,引发市场强烈反映,418日,中国石油A股跌破发行价,然而监管层直到4月份才开始做出反映。421日,《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出台,对“大小非”减持做出规范。423日,财政部宣布将印花税从3%下调至1%,虽然次日股市强劲反弹,但是,好景昙花一现,股市继续下行。到916日,中国人民银行多年来首次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919日相关托市政策才颁布,证券交易印花税单边征收、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行股票等三项措施同时出台。归纳看,2008年主要政策措施当属:国务院扩大内需的4万亿投资计划、证监会规范大小非(大宗交易、二次发售、可交换债)、汇金、社保基金充当平准基金、证监会暂停IPO和提高IPO门槛、印花税从千分之3调至千分之一,印花税单边征收、央行降息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或者回购上市公司股份、新基金开闸救市、引入机构投资者、证监会启动融资融券。只是这些措施来得晚了!

这次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在前年下半年已经开始波及实体经济,至去年下半年达到了最严重的程度。对于危机的根源、危机造成的影响、解决危机的应对措施,各个国家认识逐步深化,措施也逐步到位,力度越来越大。现在看,国际性的、各个国家的拯救经济的组合拳已经开始发挥作用。特别是“祸源”的美国,政策力度之大,历史罕见。美国新总统奥巴马即将走马上任,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第一把就是拯救经济。美国率先走出阴影完全有可能。我国政府8月份开始,接连采取措施,各种政策接连出手,力度越来越大,特别是扩投资、促消费成效已经显现。可以预期,谁将率先走出经济低谷,中美两国可有一争!

宏观经济步出低谷,这是中国股市回暖的最大积极因素。1112月,国务院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央释放出明确的“保增长、促发展”的信号,目前各省市已经拿出相应的措施,各省市即将召开的“两会”将再度重拳出手,巩固良好势头。春节是中国人传统的最重要的节日,寄希望于这一个多月经济有大的作为不可能。但开春后,国务院政策措施、处省市政策措施、各地方政策措施都将陆续到位,我国宏观经济有望在明年春夏之交步出低迷行情,明年下半年有望将恢复高速增长态势。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宏观经济的良好预期将率先在股市上反映出来。我国股市为什么从前年十月开始增弱,恐怕与市场对宏观经济发展前景预期有很大关系。目前,经过2008年大幅下跌,A股系统风险基本得以释放。全部A股市盈率从年初的35倍下降至15倍,市净率下降至2倍,大量优质公司价格跌破净资产,无论从国际对比看还是A股自身的历史对比来看,估值水平都是较低的,投资价值正在显现。根据银河证券的测算,2009A股市场股息率将达到2.8%(对应上证指数1800点),已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良好的经济预期将激励广大股民提前入市。当然,股市究竟能否为中国宏观经济走出低谷助一臂之力,还取决于监督层能否汲取教训、有所作为。2009年救市政策首选仍然是大小非问题,可以考虑对大小非征收高额利税、限令自锁,同时平准基金入市,限令大小非减持提前披露,停止IPO和再融资,可以考虑免除印花税、推出股指期货、取消红利税。更重要则还是宏观政策要继续跟进。

今天是新年第一天开市,市场有望小幅回暖。春节前股市虽然还会有波动,但是,暴跌的大势已去,波动中走强应该是基本态势,中国股市会先于实体经济走出严冬,广大股民可以择机入场,“抄底”机会应在春节前后!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