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再谈首都南北城巨大发展差距

分类:北京发展
2009-01-15 16:39 阅读(?)评论(0)
 

 

首都南北城发展的巨大差距

经济是基础。我们讲发展,首先是经济发展,首都南北城发展差距最突破表现是经济上的巨大差距。经济指标比较,最有说服力的是能够装进口袋的“真金白银”,即地方财政收入。2008年,东、西城地方财政收入总量是2242585万元,崇文、宣武地方财政收入总量是623525万元,前者是后者的3.6倍;按照地均财政收入计算,前者高出后者127%;按照人均财政收入计算,前者高出后者150%。南北城差距还表现在朝阳、海淀远远高出丰台,2008年朝阳的地方财政收入是丰台的4.84倍,海淀的财政收入是丰台的3.91倍。

造成南北城巨大经济发展差距的原因,是经济资源配置不均衡,大中型企业资源主要集中在北城。根据相关统计,目前集中在城八区“国字号”的“超级”国有企业总共有91 家,其中,集中在海淀30家、西城26家、东城16家、朝阳12家、丰台5家、宣武2家、崇文和石景山则一家没有。内城四个城区集中了44家,内城中的北城占去42家;城八区外城四个区的总共集中了47家,其中北城的海淀、朝阳集中了其中的42家。从整个城八区看,91家国字号企业,北城占去了84家,南城只有7家,从数量看,北城是南城整整12倍。其它企业形式分布与上述大同小异。例如,金融证券类的企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全部集中在西城。

与此同时,国家级和市级产业园区主要集中在北城,经济发展的“政策洼地”在北城。北京市八城区最重要的中关村科技园区、北京CBD中心商务区、北京金融街三大产业园区分别坐落在北城的海淀、朝阳、西城;而中关村科技园区在城八区“生出”的“儿子”,雍和园、德胜园、丰台园、石景山园,分别属于东城、西城、丰台和石景山。南城的崇文、宣武则无此优惠。产业园区是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的制度选择。把相关产业的企业集中在一个地域,减少市政建设、企业宣传的重置成本,建设了企业信息共享平台,再加上政策“洼地”效应,将大大节约企业运行的交易成本,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从而增强区域竞争力。

发展不均衡不仅仅表现在经济领域。城市各种类型资源配置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并且往往具有正相关的特点,经济类资源集中配置在北城,对其他类资源向北城集中具有示范和吸引作用。其他类型的重要资源往北城集中,自然也在逻辑之中。

第一,国家行政机关资源绝大多数集中北城。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前,47个国务院委办局(不包括在西城中南海的国务院机构),西城集中了17个,东城集中了12个,海淀集中了9个,朝阳集中了5个,宣武集中了3个,崇文1个,丰台和石景山一家没有。内城的东城、西城共集中了29个,内城的崇文、宣武集中仅为4个,前者是后者的7倍。从整个城八区看,北城集中了43个,占总数的91.5%。除了国务院职能部门如此分布之外,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在西城办公,党中央和军队系统的主要工作部门也大都在北、西方向集中办公。

第二,高等学校等文化教育办公机构绝大多数集中北城。除了军队等特殊系统的高校,北京大约有63所大专院校,其中海淀集中了29所,朝阳集中20所,丰台集中了5所,西城和石景山分别集中了4所,东城有1所,而崇文和宣武一所没有。内城中北城和南城的比例是50,城八区中北城和南城是61。科研院所同样绝大多数集中在北城,如中国科学院及其大多数的院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院均在海淀,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朝阳区。

第三,大中型医院多数集中在北城。全市大约有卫生部直属医院2所,北京市直属医院17所,总共19所,其中东、西、崇、宣、朝、海、丰分别有4323421所。19所医院中,北城集中了13个,南城只有6个。另外,军队主要医院也大都集中北城的海淀区。例如,解放军301总医院、302304309、海军总医院、空军总医院、武警总医院等都集中在海淀。

第四,大型公园南北城存在明显差距。全市注册的公园(以第一、二批注册数为例),集中在城八区的市属的共有11个。东城有9个公园,其中市属的1 个,西城区有12个公园,其中市属的3个,崇文区共有6个公园,其中市属1个,宣武区共有8个公园,其中市属1个,11个市属公园,内城有6个,其中北城集中了4个,南城只有2个。内城总共有35个公园,其中21个集中在北城,占总数五分之三。城八区外城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全市市属公园11个,其中颐和园、、玉渊潭公园、香山公园、紫竹院公园、、北京植物园5个集中在海淀,刚建成的北京市最大的奥林匹克公园在朝阳,现有最大的公园朝阳公园也在朝阳。


  最后修改于 2014-12-26 20:3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