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5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决定我国先于美国步出危机泥潭的三大因素

2009-02-24 22:26 阅读(?)评论(0)

 

决定我国先于美国步出危机泥潭的三大因素

 

    长期以世界政治、军事、经济领袖自居、为其各项制度安排狂妄自傲的美利坚,正在被深度套牢其自掘的灾难性的经济深渊,不但自吞苦果,而且把全世界绑到了他们那风雨飘摇的破船上,地球村的全体公民在为美利坚昨天的狂宴买单,这笔债恐怕是收不回来了。

新上任的奥巴马总统,这位贫民出身的苦孩子,摆出一副拯救天下为己任的架式,比“共产党”还“共产党”。上任伊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民生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同时对银行采取了国有化的步骤,经济措施力度可谓不小。然而,美国人还真不领新总统的情,充分接受这位黑人裔总统估计还要有个过程。

昨天,美国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下跌250.89点,至7114.78点,跌幅3.4%,创下199757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受其拖累,今日我国两市双双低开,沪指一度跌穿2200点大关,截至收盘沪指报2200.65点,跌4.56%。除西藏板块和纺织机械板块保持红盘外,其余板块全线飘绿。同时截止上周末,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股价在不到两个月内下滑了73%,至接近3.79美元的24年低点。花旗集团(Citigroup)股票连续6个交易日下滑,市值蒸发近一半,收盘价还不到2美元,创199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趟昨天还在高速奔驰的列车,因发动机出了故障正在减速,如何反制这一减速惯性,这已经是世界性的难题,尤其各大国政治家,无不为之头痛。经济触底反弹,需要有艰苦的努力,需要有一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总要有一个经济体率先跌倒爬起,且总要有一个经济大国来担当领头羊的重任,这个国家不可能是美国,为美国擦屁股的重任恐怕非中国莫属。

第一,美国面临虚拟、实体双重经济危机,中国金融体系相对安全。从国际大背景看,这次全球性的经济危机,最初始作俑者是美国次级贷,老百姓从银行借钱买房,后来价格发生变动,还不起了,银行资产质量出了问题;金融领域问题发生之后,导致支持实体经济部门发展的资金链部分断裂,实体经济受到重创;第三步是实体经济萎缩,导致就业量萎缩,失业人数增多,这变成社会问题。失业使得居民对未来失去信心,消费减少,支撑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进一步丧失。如此恶性循环。而我国则不一样,我国金融资产总体看是安全的,经济问题主要归结为国内前几年经济高增长,经济周期本身是现在进入波谷,同时,国际经济萎缩,减少出口,老百姓对经济预期的信心也在减小。所以,美国面临两大难题,中国面临难题比美国小。

第二,中国人比美国人节俭,银行有充足的供投资的钱。经济能够良性发展,必须保证实体经济领域和虚拟领域循环完全畅通。国民收入变成老百姓的收入,老百姓的部分收入要消费,进行生产力再产出,另一部分存入银行,由政府、企业向银行贷款进行投资、消费,从而又实现实体经济循环畅通。中国人有节俭美德,特别是近几年,居民收入的一半左右存入银行,保证银行具有充足的放贷能力,所以,启动经济发展,中国投资不缺钱。而美国人民是另一种消费文化,借明天的钱用于今天消费,老百姓存入银行的钱比中国少得多,金融机构放货能力比中国差,支撑美国经济发展的金融能力相对弱。

第三,中国政府比美国政府效率高,干起大事能够雷厉风行。中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共产党对各项事业的领导是绝对的,共产党是富有战斗力的集团。中国中央政府领导人,对党的忠诚度、对人民事业忠诚度、对扭转经济被动局面的迫切程度,是任何国家、任何政党无法比拟的。中国政府的决策效率高,不存在议会吵架,议而不决。中国政府具有高度的权威,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是政治纪律。这种政治制度,决定中国政府的决策效率、执行能力都远远快于、强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

  最后修改于 2014-12-26 20:3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