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5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别指望房地产市场“两会”有新政

2009-03-08 12:00 阅读(?)评论(0)

 

别指望房地产市场“两会”有新政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相当多的篇幅阐述了房地产业发展问题。报告进行完毕,有的学者官员对其中“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做了自我解读,网上也做了炒作,股民也跟着被“忽悠”,地产股“一枝独秀”,股民殊不知刚爬的梯子就被抽走了,想下来就得吐血!

温总理房地产政策全文如下:

三是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稳定房地产投资,推动房地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加快落实和完善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政策措施,争取用三年时间,解决750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240万户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居民的住房问题。中央财政将加大对廉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投资支持力度,适当提高中西部地区补助标准;今年拟安排430亿元,用于补助低保住房困难家庭的实物廉租房建设。选择一些有条件的地区进行试点,把部分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补充用于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积极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落实好支持居民购买自住性和改善性住房的信贷、税收和其他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按不同年限实行有区别的税收减免政策;促进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和供给,加大对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建设的信贷支持。  

加快发展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鼓励引导各地因地制宜稳定和发展房地产市场,加强住房市场分类管理。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交易行为。

帮助进城农民工解决住房困难问题。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范围。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满足居民多层次住房需求,努力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

政策的目标:通过更加积极的手段来稳定投资、稳定预期、稳定发展。这是带有方向性的中央才能讲得起的虚话;

政策第一内容:保障性住房建设。这里用的内容最多,基本精神去年已经发布,新意不多;

政策第二内容:房地产整个市场体系建设,具体展开的新内容不多;

政策第三内容:从民生角度推动房地产业,重点是农民工、农村危改、城镇危改等。

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太多新内容,实属正常,也在预料之中:

第一,目前房地产市场乱局,让政府骑虎难下,无法下手。政府推动住房制度改革晚于其他一些领域的改革,改革不彻底、不坚决从而造成土地供应混乱,土地市场混乱状况把房价撑得太高,高得太离谱,普通大众望房兴叹。对于这样局面,政府不会满意,如果仍然采取鼓励的办法,则是对人民不负责任。

第二,政府对商品房市场不能添把干柴,也不敢泼凉水。房地产市场积压了大量土地在开发商手中,各级政府从中取得巨额收益,土地价格已经居高不下,商品房也积压严重。此时,如果“泻火”,会有更多房地产死亡,结果是银行跟着“生病”。银行是中国经济的命根子,那是不能出事的。所以,不能添柴,也不能熄火。

第三,政府能作为的只有加大保障性住房投资。一来是为了普通百姓,关心民生,二是可以保持投资规模,托住经济,三是稳住房地产商,他们还能够有活干,四是稳住房地产市场,对于商品房市场是“库存自卖,命运自保”,对于保障性住房市场则扩大繁荣面,从而营造地产市场稳定局面。

目前,房地产领域是“政府、地产商、老百姓”三方博弈,地产商看政府如何出牌,会不会有新政,同时看老百姓脸色决定价格水平,老百姓则看政府意愿、房地产如何定价,政府很清楚各方意图。

其实,房地产市场现状非常清晰,根本不用费那个心事进行博弈游戏。

商品房价就是高了,房地产商总在等待“新政”机会、不降价。“房价高”是根本问题,有些开发商前期获得暴利,他扛得起,那些小开发商就不要扛了,见好就收,稍微赔点也值,越扛越死。至于暴利者,就死扛吧,扛到最后就是把吃进去的回吐出来。目前政府加大保障性住房政策,将大量分流市场消费力量,对商品房市场绝对是利差消息。对于老百姓,聪明者还是忍一忍,捂住钱袋子,那点血汗钱还是在最值的时候拿出来!

面对商品房市场,政府站在一边虽着急、不出手;地产商有的弱智,还在儍等待政府“新政”;老百姓总体沉得住气,你跌吧,跌也不买!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