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住建部”对房地产市场应慎重喊话

2009-03-16 13:41 阅读(?)评论(0)
 

“住建部”对房地产市场应慎重喊话

 

 

313《经济观察报》报道说:“住建部官员透露,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数字是,全国的住房成交量在此前两个月同比增长6.1%。这个数字尽管抹煞了地域间的差异,但依然能大体反映出,成交量回暖在全国范围内蔓延。”报道还说:“住建部判断,2008年下半年连续出台的刺激政策已经开始显现成效。由此,未来一段时间住建部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仍定位于观察期,相关政策将不会有大的调整。”

住建部透露出的消息表达了三层意思:一是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了,销量增长了,二是去年房地产市场新政发挥作用了,三是近期不会有新政出台。

住建部透露的信息将造成的预期就是:准备买房的居民可以下手了,既然回暖了,价格再跌可能性小了?

住建部透露信息要达到的目的:接受目前价格吧,可以买房了!

部分老百姓对住建部态度:这是中央政府主管房地产发展的部门,最具有权威性,对他们讲话得当真,该出手买房了!

买房可能带来的后果:如果住建部讲话属实,买房的划算了,不买的则亏了;如果讲话没有反映真实情况,房价继续下跌,那买的则赔了!

房地产市场是我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对国家经济走出低谷责任重大;“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房地产市场还与民生息息相关。这些年,房地产市场对国家经济贡献、对民生事业的促进,功绩卓著。

然而,因为房地产市场制度建设极端畸形化”,房价一路飙升,以至于在许多城市比美国、日本的房价还要高。房价高到这个份上,使其成为少数房地产商瓜分人民财富的“吸血虫”,成为暴富者俱乐部,成为普通大众最为沉重的经济和心理负担。

只要是泡沫,总有破灭的时候,且早一点破灭,对人民、对国家带来的破坏作用越小些。房地产正是按照这种规律于前年底开始了“新生”之路。卖不动了,存货猛增了,地价狂跌了……。由于一些开发商在前几年获得了巨额暴利,他们面对危局,抱着“死扛”等待的心态,就是不降价。而一些后期进入房地产市场的小开发商,则被前者绑到了“死扛”的战车上,最倒霉的恐怕就是这些开发商,他们有的将会血本无归、倾家荡产!

党中央、国务院对房地产市场情势十分清楚,要么不讲话,讲话必提房价过高的事实。因此,确定了通过损失国家财政方式,让度部分税收给购房者,为释放库存适当创造市场条件。而把工作重点转向了保障性住房建设上,让普通大众能够有与自己财力相当的居住条件。纵览总理政府报告,没有丝毫救开发商的政策信号。

我国房地产“畸型化”,在错误的道路上走多远,就必须回调多远,没有成熟的市场化的土地定价制度,如果不从根上掐断政府对土地收益的依赖,中国房地产市场不可能回调到健康发展的轨道。

党中央、国务院对房地产的态度十分鲜明,广大老百姓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十分清楚,混乱的只是心存侥幸的少数房地产商。目前,各方心理博弈已经进入均衡状态,大家不希望有人来搅局。“住建部”作为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业务主管部门,其一言一行,更为社会广泛关注,讲话一定要慎重,不能“大嘴巴”!

对房地产市场会有人进行“忽悠”,但是这个权利应该给房地产的老板们和靠“忽悠”吃饭的人,而不属于中央政府职能部门的“住建部”!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