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5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3月份贸易数字显示我国经济已经触底回调

分类:财经
2009-04-10 17:46 阅读(?)评论(0)
 

3月份贸易数字显示我国经济已经触底回调

今天海关总署颂今年3月份外贸数字,数字充分显示,我国经济已经触底回暖,经济发展前景当好!

第一,进出口同比降幅显著收窄,环比大幅增长,经济已经触底回调3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出口和进口同比虽然分别下降20.9%17.1%25.1%,但是下降幅度却比今年前两个月的同比降幅分别减少6.3个、4个和9.1个百分点。这说明已经触底回调。特别是如果按平均工作日水平的可比口径计算环比指标(下同),3月份进出口总值环比大幅增长23.8%;其中出口增长32.8%,进口增长14%。与前两个月相比,已经大幅度回调。

第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比和环比均在增长,启动和维持外需水平仍然拥有优势,对于全年经济经济增长目标实现意义重大3月份,我国具有较强市场竞争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表现良好。同比来看,服装出口增长9.9%;家具增长1.3%;鞋类增长7.7%;箱包增长11.7%;环比来看,服装出口增长72.5%,家具增长78.1%,鞋类增长42.6%,箱包增长90.7%。这不但显示我国前期外贸政策见效,同时说明国际经济也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稳定迹象,劳动密集型市场份额占有对发展外需意义重大,对促进国内经济发展非同寻常。

第三,与欧、美、日等前3大贸易伙伴的进出口环比均大幅增长,经济触底反弹的基础相对牢固,对主要经济体经济不应过分悲观。3月份,中欧双边贸易总值环比增长21.2%,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6.3%。其中,出口环比增长27.8%、进口环比增长10.5%;中美双边贸易总值环比增长25.8%,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4.5%。其中出口环比增长33.3%、进口环比增长9.3%;中日双边贸易总值环比增长19.1%。其中出口环比增长36.7%、进口环比增长7.3%

综合上述,我国经济已经触底回调,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同比维持增长,证明这些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证明它的不可替代性。


  最后修改于 2014-12-26 20:33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证券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stock/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