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对房市面临最大问题应该有基本共识

2009-04-19 11:38 阅读(?)评论(0)

 

对房市面临最大问题应该有基本共识

 

今日各大媒体都报道,房地产大腕级人物、华远地产任志强先生最新高论:与30年来我国GDP总量增长规模比、和30年来大白菜价格上涨幅度之比、和30年来职工工资增长规模相比,今天房价不算高!

按照这种类比思维,1992年我花了9000多元买了王码集团的286电脑,今天电脑如何定价才合乎逻辑?任志强先生的类比方法逻辑上站不住脚,这还是思维缺少深度所致!

但是,任志强现象却折射出一个问题:房价究竟高还是不高,在今天的中国还是一笔“糊涂账”。这不能不说这不仅仅是中国房地产领域的悲哀!

房市很“缠头”,缠政府的头、百姓的头,也缠房地产商的头。面对房市“乱局”,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究竟存在哪些问题、哪些矛盾,哪些是主要矛盾,如果不能够在这个基本方法论认识问题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就不可能拿出一个系统性的战略方案,房市乱的时间会更长、各方痛苦的时间会更长。

目前,房市让政府最缠头之处恐怕在于保增长中、需要有作为的时候却做了“孙子”、“缩头乌龟”。当初经济形势好的时候,房地产业对经济贡献度一度都达到30%以上,现在金融危机对经济冲击特别大,如何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成为政府最头痛的事情,也是最需要房地产业有所作为的时候,然而,房地产业不争气,却进入“千人嫌、万人骂”的“萎缩”期。

然而,社会大众“恶心”房市的却是房价。面对经济全面萎缩,最“孙子”当是资本市场的股票,沪市由200710十七大期间的6124点,一路狂泻,连头都不回地撤退,一直撤到1600多点位。房市则属于所有领域中的另类,还真能“坚挺”,成了卷走了大众财富的“绞肉机”。住房成了人民群众民生领域最沉重的大山,普通大众被压垮了!面对无助的群众,执政党、良知者心在颤痛……

房地产领域最大问题是房价远远高出了中国国情所能允许、中国老百姓所能承受的极限!在这个基本判断上不应该再有疑义,这是我们探讨房市、研究对策最基本思想共识和前提。党和政府应该围绕这个问题,动员专家力量进行反复论证:是哪些因素导致房价如此上涨、且居高不下?在各类因素中,哪些是主导性因素?解决房市中高房价问题,应该从哪些方面下手、应该如何轻重缓急、分步实施?

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经济发展能否健康持续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但是,住房首先是重要的民生问题。房屋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关系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尤其房地产是还是普通群众的最大财产,普通百姓的“身家性命”系于房产。

能否在房地产领域存在问题上形成共识、形成一个什么样的共识?这是对是非观、伦理观、道德观一次检验,能否在高房价是当前房地产领域面临最大问题上形成共识,恐怕这也是对公平正义道德文化的一次检验!

社会应该有一种价值导向、有一种道德评判:人民群众安危冷暖系谁心上?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证券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stock/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