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5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对北京一季度投资出现负增长的“解读”

分类:北京发展
2009-04-24 13:15 阅读(?)评论(0)

 

对北京一季度投资出现负增长的“解读”

 

最近,全国各省市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陆续公布。经济建设是中心,发展是第一要务,我们讲发展首先是经济发展,在保增长、促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的政治生态环境下,在各省市互相比拚经济指标的国家政治体制环境中,上至中央、下到黎民百姓,从正规、高规格会议到街头巷饭后闲聊,无不关心这个指标、议论这个指标、评价这个指标。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中国的政治中心,其各项工作、相关指标,更成为焦点!刚刚媒体公布了十七个省市一季度GDP增长情况,天津16%、内蒙15.8%、广西12.9%、湖南13.1%、安徽11.6%、四川10.8%、江西10.2%、江苏10.2%、陕西10.2%、河北8.5%、云南7.3%、山东7.0%、河南6.6%、深圳6.5%、北京6.1%、广东5.8%、浙江3.4%。北京不是最差,属于较差之一。如果不考虑其中某些地区可能造假因素,排在北京之前的有14家,排在后面的只有广东、浙江两家,北京速度与国家速度相同,不算最差、属于较差之一。北京经济指标中最难看的不是GDP增长速度,而是投资增长。第一季度北京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92.2亿元,同比下降6.5%,为全国惟一负增长的地区。对北京投资出现负增长的情况,要做具体分析,只有客观地寻找到问题的症结,才能够找到对症下药的处方。

第一,因为北京投资增长的成绩不是一般的差,主观上不应该、也找不到可以推卸责任的理由,全市上下应该正视这个问题。面对投资成绩单,我们不与经济指标比我们好的那14个地区相比,只与GDP增长排在后面的广东、浙江相比。广东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1955.11亿元、浙江为1637亿元、北京为592.2亿元,北京投资量的绝对值仅为广东的30.29%、浙江的36.18%,而广东投资增长率为12.7%、浙江为10.7%、北京为负6.5%。如果说投资绝对量很大从而影响了速度,还能让人理解,规模仅相当于人家的1/3,速度还低那么多,这说说不过去。如果与全国的28.8%增长率相比,则落后了35.3%。这说明什么,说明北京拉了全国的保发展的后腿了,北京对国家贡献的“窟窿”让其他省市填了,也就是说,北京是由其他省市背着走的。我们可以找很多原谅自己的理由来解释为何出现这样的结果,但是,因为相关太大,你的这个理由没有人能够相信,所以,干脆别找推卸责任的理由了。

第二,北京市取得的这个成绩,与中国经济增长的特点尤其不相吻合,特别反常。我国经济增长所依托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中,消费一直是弱项,投资一直是强项。以2000年到2007年为例,8GDP增长率分别为8.4%8.3%9.1%10%10.1%10.4%11.5%13%,而最终消费率则分别为8.4%6.5%6.6%5.3%5.1%8.3%9.1%10.4%,分别低于同期GDP增长率01.82.54.752.12.42.6个百分点,这个钱都转移到银行变成储蓄了,所以这8年最终消费率逐年增长,分别为62.3%61.4%59.6%56.8%54.3%51.8%49.9%48.8%。为了实现国民经济增长和循环,必须把存到银行的钱拿出来,所以,除了努力增大净出口,扩大投资成为没有办法的办法,2000年以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分别为9.1%12.5%16.7%25%19.1%24%22.1%24.8%25.5%,今年第一季度为28.8%。特别是发生紧缩性经济危机之后,全球通用办法是采取凯恩斯主义,加大政府调控力度,启动投资是直接而有效的办法。中国国情是突出投资拉动,这次经济危机要求是投资拉动,在这种背景下,北京市出现负投资增长实在说不过去。

第三,把投资下降原因归结为去年奥运准备、投资基数太大,这缺少说服力。去年准备奥运会,北京市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确实是事实,例如去年2月份、3月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2.5%24.8%,去年第一季度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41.8%,在这样高的基础上再有更高的增长率确实不容易。但如果仔细分析今年第一季度具体投资项目,则难以解释。服务奥运会的投资,绝大多数表现为基础设施投资,所以去年第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达到41.8%。但是,北京基础设施建设并没有因为奥运会结束而大幅度减少,相反有了更高的起点、更高的目标,地铁十号线、九号线、四号线、轨道交通亦庄线、大兴线、房山线、北京南站外部路网等一大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都在奥运会之前已经列入计划,正在全力推进。一季度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达到了23.1%,这是相当不错的成绩。所以,北京市投资增速下降,与奥运没有太多关联性。

第四,工业投资没有拉北京市投资增长的后腿,国有投资也发挥了正面作用。由于目前面临的是经济危机,最应该担心的应该是工业投资,然而一季度北京工作投资有几个大项目支撑,竟然达到了19.1%的增长率。投资安排中确实体现了凯恩斯主义的政策方针,政府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由政府主导的国有投资完成234.6亿元,占总额比例高达39.61%,增长率达到19.9%

 

(未完\待续)

  最后修改于 2009-12-18 14:0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