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离谱房价压垮了普通大众

分类:财经
2009-05-14 08:47 阅读(?)评论(0)

 

离谱房价压垮了普通大众

 

我们丝毫不能怀疑房地产对我国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做出的巨大贡献,但我们也应该正视房地产领域仍然存在的许多问题。由于房地产的改革严重滞后,由于改革不彻底从而形成了“双轨制”,致使房地产市场发展走了一条弯路,“取直”这条路需要我们解决一系列棘手的问题。目前,土地市场供应市场化远没有到位,房价仍然居高不下、泡沫严重坚挺,普通百姓望房兴叹,与保障民生要求相冲突,开发商利润奇高、行业利润极为不均,政府财政对房地产业形成依赖症,不经过重新洗牌、深度调整,不足以除隐患、平民怨。

第一,房价上涨很离谱,远远高于人民群众收入增长水平和承受能力,房地产已经积累了严重泡沫。

在房地产领域,开发商获得天量“暴利”并不是普通百姓最痛恨之处,人民群众“千夫所指”的是离谱的高房价。对此我们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4年是15638元,2008年是26901元,2005060708分别比前一年增长12.9%13.1%11%12.4%08年比04年增长72.02%。而同期住宅商品房米均价格由2004年的4747元,增长到2008年的13000多元,2005060708分别比前一年增长了41.6%19.8%42.3%13.5%08年比04年增长173.86%。房价在4里的上涨幅度高出收入增长101.84个百分点。

人民群众对房价能否承受,我们当以事实为证。仍然以北京为例,拿得上平均收入的三口之家,按照2008年标准、年收入是80703元,假定可以拿出一半收入来购房,90平方米、米均13000的住宅总价为117万,即使不考虑银行借贷利息,仍然需要29年才能还清全额。如果考虑23岁参加工作,50多岁前一直要背着“房奴”的沉重财政和心理负担。美国住宅平均面积在220平方米,折算房价1110美元/平方米,比北京平均房价低45%左右。

如果说自己和自己比缺少说服力,我们不妨拿国外作为参照。美国住宅面积户均大概220平方米左右,去年冬天的均价大约1100美元/平方米、即米均7000元左右人民币。以这个价格买220平方米的别墅,即使在北京最远的郊区县延庆都成梦想。我们再看东京市区,一套使用面积80平方米公寓,加上停车位售价3000万日元左右,相当于225万人民币,折算价格为2.3/平方米,远远低于北京CBD等中心区的房价。

国际上,房价与家庭居民年收入比一般为35倍,发达国家大约为5倍,美国19802000年期间大概是3倍,2000年之后也只有4.6倍。而我国北京,3口之家年收入为80703、购买均价为1300090平方米住房,需要14.5年,也就是房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达到14.5。相关资料显示,我国平均数大概在12倍左右。有的房地产商、专家学者说,这种比较没有科学依据,我们就算这不算依据,仅看把这样沉重的负担压在普通百姓肩上,他们还有什么心思享受幸福生活,生活一辈子就为一套房活了,不是“房隶”是什么?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财经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iz/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