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建高校就业排行榜”要考虑交易成本

分类:财经
2009-05-27 21:52 阅读(?)评论(0)

 

“建高校就业排行榜”要考虑交易成本

 

 

昨天,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实施积极就业政策议案的代表座谈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近期北京市召开的就业促进会议上,市领导曾经表示要建立高校就业排行榜,相关部门根据领导指示已经进行前期工作,排行榜将不仅针对北京市属高校,教育部直属的在京高校也考虑纳入,此排行榜将作为招生、专业设置的依据之一,这也是调整就业政策的长效机制,目的在于引导高校专业设置,促进大学生就业。

无疑,市领导提出这个设想、相关部门按照领导设想开始操作,初衷皆好。

目前,大学生就业成为上至中央、下至平民百姓非常头痛的问题之一。现在独生子女政策,每个孩子从一出身就当成宝贝,几乎倾注了家长全部心血,好不容易读了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确实让人心寒。尤其是农村家庭,培养一个大学生非常不容易,孩子考上大学、成为家庭的骄傲和希望,如果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对家长和孩子的打击是可想而知的。大学生就业可能已经是严重的社会问题。

同时,一些高校就业率确实偏低,且学校对此重视不够,专业设置不能根据市场需求做及时调整,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养不够,拓展就业措施也缺少有效性,这些高校更需要转变办学思路,调整专业设置,培养社会更加需要的人才。确实也需要社会对此重视,采取多种措施进行督导。

作为主管就业工作的市领导和市相关部门,对此不应该视而不见,确实要采取一些措施,来应对这些问题。通过建高校就业排行榜,将高校就业情况数字向社会公开,迫使高校调整转业设置,适应市场需要,培养“适销对路”学生,从而扩大就业比例,也不失为一种措施。

但是,政府任何一项公共政策的出台,都不能就事论事,而应该考虑可行性、考虑公平公正性、考虑行政成本、考虑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考虑后果,权衡得失。

交易成本太大,缺少可行性。做成这件事,面临最大难题恐怕在于要给“大学生就业”概念给予明确的界定。我们常讲我国已经基本建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之所以这么界定,不主要是资源市场化、货币市场化,除了表现为一般消费品市场化之外,就是人力资源真的实现市场化了。人力资源市场化,意味着择业在劳资双方体现自由,我可以今天在这里干,明天就换单位了;可能暂时在这里干,下一个单位恐怕已经在约定之中了;可能家里条件宽裕,我暂时就根本不想就业,或者对于这种待遇我压根看不上。就业与否具有不确定性,这是常态。既然这是个不确定、时刻变动着的问题,那如何界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呢?除非以毕业同时用人单位拿走学生档案为标准,如果真的这样,育人恐将让位找工作,学校不得不提前“流放”学生,如此,如何保证大学四年的教育质量?执行一个不确定的事件,其难度可想而知,此一交易成本将难测算:政府要成立专门机构、或者指派一个由政府操控的机构操作这件事,先界定就业标准,然后到每个大学取资料,要与学校谈判交易,……

加重高等学校行政成本,助长弄虚作假风气。每年都会有对高校进行排行的事情发生。据报道,有的这种机构,针对学校担心排名靠后心理,收取名义工作赞助费用,实为创收谋利。并且,确实有的学校已经反映,给钱多少成为排名先后的重要因素。在这种背景下,政府出面对就业率进行排行,实在不是时候,学校会讨厌。面对政府强势地位,除了按照政府初衷进行专业设置调整之外,讨价还价过程中“暗箱操作”恐将不可避免。各个高等学校无疑要指派专门机构或专人、拿出专门经费来应对政府排名。当然,也有一些学校,会把此事看作纯粹“扯蛋”,根本不会放在眼里。

政府介入太深,其实是对市场的反动。市场经济制度最大优势就是通过看不见的手,指挥市场主体进行有效率的配置。如果一个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就业率低、不能适应市场需要,首先是学生不答应、家长不签应,然后恐怕才是政府不答应,感受最深的是一届又一届的千万个学生本人、千万个学生家长,社会会做出鉴别、市场会做出判断,素质好的学生怎么能够选择就业率低的学校呢?社会和市场将自动矫正学校,设置什么样的专业、写出什么样的教材、培养什么样的学生。难道政府能够比市场更有鉴别力?

应该在全社会就业问题背景下研究大学生就业问题,大学生不能特殊化群体。目前,我国正处于城市化阶段,就业压力将长期存在,解决就业问题是党和政府第一位的任务。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是每个公民的权利,大学生需要就业,高中生、初中生、农民工都需要就业,一切有劳动能力的人都应该拥有就业机会,在就业问题上不应该厚此薄彼、有特殊群体。从公平和公正角度,不同群体,可能因为技能、知识对择业岗位有不同要求,但是,就业的权利是相等的。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