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5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我国经济回调艰难超出预期

分类:财经
2009-06-13 22:57 阅读(?)评论(0)

 

我国经济回调艰难超出预期

 

截止5月份的各项经济指标近日陆续公布,有评论讲“数据显示喜忧参半”,此评价带有明显自我安慰色彩。3月份的数据曾经给人以惊喜,社会几乎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触底回调,反弹力度之大、速度之快超出预期,政府决策及时有效,更有专家讲,中国经济在去年11月已经触底,从年初已经进入反弹上升通道,中国将在全球率先走出危机。由于形成了这样的预期,对4月数据显示出的低迷,社会大众找出各种理由进行另类解释,心理上仍然延续3月份经济复苏的认知。然而,4月份数据给大家心底埋进的悲观预感,5月份数据给予了确认。我国经济回调之艰难已经超出了我们当初的预期!

价格是经济运行最直接的信号。5月份数据显示,PPI延续了去年12月进入负区间并不断扩大的走势,自去年12月到今年5PPI指数分别为负1.13.34.567.2,现在看在第三季度回调到正区间是比较难的;而CPI自今年2月进入负区间,2345月分别为负1.61.21.51.4,也没有丝毫回调的迹象。PPICPI数据说明,市场供给和库存的压力根本没有得到缓解,供给能力剩余压力太大,形势极其严峻!由于PPI呈现惯性下行特征,CPI也无回调迹象,两大数据短期发生凸变回调几乎不可能,即使6月开始明显回调,要在3季度进入正区间正常状态也已很难。经济回调压力加大、回调时间后压,完成今年经济增长各项指标将难上加难。

5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达到36.21万元,同比增长了30.6%,与去年末相比增长了11.87个百分点。5月份新增贷款超过预期,达到6645亿元,使得15月份新增加贷款量高达5.84万亿。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开闸放水”规模空前,而实体经济似乎无动于衷,市场价格反向而行。

经济领域出现反常情况,究其原因虽然十分复杂,但有些事情是能够也应该说得清的。

首先,不能把经济增长的希望寄希望于外需拉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面临问题最严峻是外需。进出口增长率是去年11月进入负区间的,此后尽管中央采取一而再、再而三的扶持措施,且传国外经济也已见底,但是几项指标下降幅度没有放缓征兆,4月份进出口、进口、出口三项指标下降幅度分别为22.8%22.6%23%5月份上述三项指标全部下行,分别为25.9%26.4%25.2%。今年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不要说达到这几年的20%左右水平,能够不拖后腿就将是最大成功。特别需要谨醒,千万不能为了追求单纯的GDP和出口量,无休止地对企业进行贴补,这种贴补的实质是拿纳税人的钱、拿国家财政的钱贴补外国人消费,并且很多企业属于下游的夕阳性质的产业类型,其存在虽然保证了就业量,但污染了环境。对这种傻事不能不做节制!

其次,民间投资萎靡不振,单靠政府和国企保不了增长。经济发展三驾马车,消费增长平平,短期难有作为,外需急剧萎缩,唯有寄希望于加大投资。国家启动4万亿投资计划,但是,国务院自身只能拿出1万多一点,此乃杯水车薪。目前投资状况是,国家资金虽然迅速到位,地方政府虽然争项目积极性比谁都高,但配套资金缺少,项目跟进并不如想象的好。新增贷款也大都落户国企。在整个投资增长中,国家尤其是中央政府,国企尤其是央企,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国家经济已经达到这样大的规模,国家和国企只能发挥引导作用,经济增长最终依赖于民间、依赖于社会资本。目前,社会资本仍然采取观望态度,各种民间投资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积极。这种现象既反映经济危机程度之大,也反映了政府宏观调控存在明显不足,忽视市场、强化政府倾向不可取。

再次,政府主导的增长,将使结构结构调整更艰难,科学发展更难兑现。为什么这么大的投资规模、这么大的贷款规模,市场价格没有发出相应信号?为什么14月央企营业收入仅下降9.2%,而利润却下降了36%?为什么工业企业有产值、没有利润?各级政府和央企、国企把保增长作为政治任务,金融系统也同样带着这样的使命进行货币投放。结果,为国企、尤其是央企把持的产业领域,很多为产业结构调整对象,很多为产能过剩领域,这次危机给了他们新的成长机会。因为完成的是政治任务,所以,有没有市场、能力是否过剩、是不是应该淘汰,都成为其次问题,核心是工厂的机器得运转起来,项目得启动起来。这种无视市场前景,不按照市场规律,按照操控政治的方式来调控经济,既解决不了眼前保增长的任务,更为国家经济将来发展埋下更大隐患,制造更大障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问题为什么长期解决不了,与此不无关系。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财经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iz/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