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5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今年我国经济“保八”无悬念

分类:财经
2009-06-22 13:47 阅读(?)评论(0)

 

今年我国经济“保八”无悬念

 

在与全球性金融危机的激烈斗争中,中央政府和全体国民度过了风火不安的半年光景。2009年时间即将过半,温总理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两会”代表、全国人民立下的“保八”军令状能否兑现,当能给出说法。截止5月份各经济数据给出了令人乐观的答案:今年我国经济“保八”应该没有悬念!

2008年我国GDP总量是306859.8亿元人民币,按照8%增长要求,今年GDP增量应该是24548.78亿元,今年消费、投资、净出口三项增量之和超过这个数就叫完成任务。

第一,净出口将面临39.61%的下降幅度,需要投资和消费背走9559亿缺口。目前,外需压力最大,寄希望于外需能有多大贡献不现实。但是,外需对我国GDP增长的贡献,主要表现为净出口,这个值在GDP贡献构成中历来都不大,2001年以来,其贡献比例没有一年超过9%,去年净出口总值为24134.9亿元,贡献比例为7.87%。今年一月份以来,外需形势一直比较严峻,总量、出口、进口三项指标均有较大幅度下降。但作为对GDP总量产生贡献的净出口值,基本保持正增长态势,1-5月份贸易顺差达到887.9亿美元,按照人民币对美元6.84左右汇价,换算成人民币大约为6073亿。考虑到一连串的出口优惠政策后续作用进一步显现,和国际经济可能逐步企稳的态势,后七个月净出口的月均值不应该低于前5个月值,按照最保守估计,今年全年月均值和前5个月均值相等,净出口对GDP贡献值将为14576亿。由于去年贡献额为24134.9亿,今年与去年相比减少了9559亿。就是说,如果“保八”,投资和消费增量之和,不但要完成总增量的24548.78,还要把外需下降造成的9559亿缺口背走,投资和消费总增量必须超过34107.68亿。

第二,投资只要保持29%增速,单此项增长就可“保八”。今年最寄希望的当然仍是投资拉动。由于从中央到地方保增长任务层层分解,各级政府能够抓出成效的主要是投资,特别是货币供应天量增大,绝大多数当进入投资领域,投资增长速度已经创造了多年来少有的记录。以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为例,今年1-2月增幅26.5%1-3月增幅28.6%1-4月增幅30.5%1-5月增幅32.9%5月当月增幅达到38.7%,逐月增大。2003-200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27.7%26.6%26%23.9%24.8%25.5%,以今年的力度和目前态势,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不会低于今年第一季度28.8%的增长数值。我们按照29%保守增长速度计算,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值为133612.3亿,今年增量值将达到38748亿元人民币。令人吃惊的是,单这个数值已经高出“保八”任务34107.68亿的目标要求。

第三,消费将会保持14%左右的增长水平,对GDP增量贡献将达到20867亿元。消费也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和各地方政府也都在采取各种措施刺激消费。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28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0%。考虑今年15月逐月增长速度分别是18.5%11.6%14.7%14.8%15.2%,再考虑最近060708三年增长率分别为13.7%16.8%21.6%,今年全年保守增长速度应该在14%左右。按照此增长率推算,由于消费量为149112.6亿,今年消费对GDP增量贡献应该是20876亿。

第四,剔除未知因素和物价因素,今年“保八”将无悬念。综合来看,今年投资和消费对GDP增长的总贡献量为59624亿。由于要背走外需下降缺口的9559亿,今年GDP实际增量可达到50065亿。按照这个数据,今年GDP增速将达到16.32%。期间,我们还需要考虑到可能出现一些不可测的负面因素,如出口压力更大,需要投资、消费背走的份额更大,如消费启动更加困难了,第四季度投资下降幅度可能较大等。由于目前预期增长率比较高,即使剔除上述可能因素,“保八”当没有问题。

在经济危机初始阶段,由于对其严重性缺少认知,把问题想得严峻些,把困难设想得多一些,下手重一些、快一些,这在情理之中,也是负责任的表现。但是,经过半年工作,经济大势应该大致清晰,我们应该从更关注眼前,向既关注眼前也要关注长远转变。经济增长速度不宜过快,不宜大起大落,不宜过分依靠投资。要利用机会,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下功夫,在市场化改革上下大功夫!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财经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iz/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