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今年国家财政收入增长目标应该止步于8%

分类:财经
2009-07-15 08:02 阅读(?)评论(0)
 

今年国家财政收入增长目标应该止步于8%

 

前天,财政部公布了上半年财政收入情况,6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上涨19.6%。恐怕与此利好消息有关,昨天沪深股市大幅上扬,沪深分别上升64.4330.52点,上涨幅度分别高达2.1%2.61%。上半年经济形势非常严峻,且完成了全年财政目标任务的51.3%,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增长32%,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已经不成问题。但是,我们兴奋之余当冷静分析,理性应对。

第一,不可否认,今年财政收入形势严峻之程度历史罕见。考虑到金融和经济危机的重大影响,今年国家财政收入增长目标定在保8%。确定这个目标是很痛苦的,因为自1992年以来,国家财政收入没有一年低于10%,自1993年以来,没有一年低于15%,特别是20042008年,分别增长21.6%19.9%22.5%32.4%19.5%。无疑,今年目标确定非常保守、也非常痛苦,反映了中央对财政经济形势严峻性的认识。事实也确实如此,从去年10月份,月度增长转为负数、直到今年5月份才转正,1-6月份完成33976.14亿,为负增长2.4%

第二,上半年财政收入成绩可喜可贺,实在没有料到。受历史罕见的经济危机影响,从去年年中开始,全国税收收入直线下跌,去年6789四个月税收增长分别为29.9%13.8%11%6.5%,并且从去年10份开始转负,101112税收收入同期分别减少0.5%11%11.9%,这一下降的惯性在今年得到延续,所以,今年1-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7.1%1.2%0.3%13.6%1-4月份总量下降9.9%。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以超常规措施开展费税征缴工作,随着经济形势回调和各项政策措施到位,5月份开始出现积极迹象,到5月份,终于扭转了半年来负增长的态势,实现了4.8%的正增长,6月份延续了5月份的良好势头,实现了19.6%的正增长,从而上半年财政收入仅减少2.4%

第三,上半年艰苦工作为下半年任务圆满完成打下良好基础,今年财政收入超8已无悬念。按照全年增长8%的目标任务,今年应该实现66230财政收入目标,下半年还要完成32254亿元,这意味着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半年要实现21.64%增长速度。上半年只为负增长2.4%,下半年要完成正增长21.64%,比较两个数字,似乎下半年完成任务极其艰难,事实不是这么回事。从相关数据看,我国经济是从去年年中步入下行通道的,去年到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长率分别为10.6%10.1%9.0%6.8%6.1%,目前看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长率可能接近8%,也就是说GDP增长已经步出谷底、进入上行通道。从财政收入增长情况看,从去年10月开始为负增长,下降幅度最大为今年1月份,负增长17.1%。今年第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增长了32%,季度增长情况也反映了这一变化趋势。所以,我国经济谷底应该在今年年初,目前已经进入上行通道。就是说,今年下下半年财政收入的形势会比上半年好,也就意味着下半年收入有把握不低于上半年。所以,今年财政增长“保八”应该没有问题。

第四,全年财政增长目标应该止步于8%在经济形势异常严峻的上半年,我们都能够实现财政收入目标过半的任务,下半年经济形势将明显好于上半年,因此保证8%的财政增长目标不会有悬念,甚至高于10%都是完全可能的。但我们不能够继续采取竭泽而渔的政策措施、与民争利,而应该逐步让利于民、放水养鱼。20042008年,国家财政收入年增长率分别为21.6%19.9%22.5%32.4%19.5%5年财政收入增长了182.37%,而同期GDP增长121.37%,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由16增长到20.4。同期居民收入水平与财政增长相比则更低,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长86.26%,低于GDP增长率的35.11点、低于国家财政收入96.11增长点;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长81.54,分别低于GDP和财政增长率的39.83100.83个百分点。经济成果的蛋糕切分给国家的比例越来越大,这将严重挤压居民消费和投资能力。例如,同期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只增长72.67%,比收入增长少13.59个百分点。国家掌握的钱多了,将自觉不自觉地强化了国家对经济的控制力,同时弱化了居民、即市场单元的创业激情,这对市场经济的发展只会产生负面影响。

面对今年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我们为国家的动员能力、为我们党的执政能力为之惊叹;面对山穷水尽、竭泽而鱼的增收政策,面对居民份额越来越少的蛋糕,我们同样为国家经济发展前景担忧。应该是下决心让利于民了,也应该是我们过财政紧日子时候了!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证券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stock/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