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我国股市上行趋势不会逆转

2009-07-30 23:17 阅读(?)评论(0)
 

 

我国股市上行趋势不会逆转

 

昨日股市上演惊魂一幕,下午2点起,随着中石油开始跳水,个股纷纷跟进杀跌,市场恐慌性蔓延,短短20多分钟时间,沪指从3350点附近大幅跳水至3174点,区间点位跌幅近180点,跌幅已经达到7.68%340033003200点三大整数关口,以及5日、10日、20日三条中短期均线同时告破。沪综指最终收于3266.43点,跌171.94点,跌幅5.00%。深成指最低也跌到12720.05点,收于13070.59点,跌766.06点,跌幅5.54%

我国股票市场刚刚恢复元气,资本市场终于重启IPO、企业再次有了直接融资可能,深度被套的股民部分得到解套,新近进入的股民开始分享经济增长的“红利”,人民群众因此对我国经济前景预期持续提升,中国宏观经济与股市正牵手同行。在这种乐观的背景下,股市如此大跌,不能不说是当头的一盆凉水。

昨天股市暴跌,跌得有些牵强附会。目前能够给出的解释均缺少很强的说服力。一为7月信贷大幅萎缩,据说可能不足5000亿,且监管层正对资金流向加以追查,部分违规入市的信贷资金将退出,进而对后市流动性能否保持产生担忧;二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随着通胀预期逐步显现,央行货币政策将进行微调,可能于近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三为中国建筑惹的祸,首日吸金300亿,高价发行与高价开盘,消耗了市场过多的做多动能,加速了股市的见顶速度;四为大宗商品价格普跌,周二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原油、基本金属价格普遍出现大幅回落,其中国际原油期价大跌2%,铜、铝和铅等金属期货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下跌,股市对大宗商品价格振荡产生了连锁反应;五为指数结算日热钱境外套利所致,A股指数逢A50股指期货结算日(每月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屡次出现大跌,在07年的大牛市中,“2·27”“5·30”“6.28”等几个月末交易日都曾出现类似的暴跌行情。

五条理由中的最后一条有些“八卦”,如果真的如此,那就更不用怕。五条理由中的第四条难以站住脚。国际大宗商品,大都为资源类属性,具有不可再生性,这在所有商品中是最具有刚性约束的,最抗跌,即使跌了还要爬起来。什么都可能不值钱,惟独这些商品不可能不值钱。目前价位实在不算高,想想危机前每桶140美元的原油,长线投资者相反还应抓紧买进此类资产。而后三条,可以“九九归一”:股市将差钱!事实上正好相反,目前股市持续上扬,经济预期向好是一个因素,更主要恐怕应该归结为:股市不差钱!尽管今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4 万亿元,同比多增4.9万亿元,比去年全年新增额还多2.5万亿,同比增长了34.4%,然而,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仍然高达56.6万亿,比年初增加10万亿,同比多增5万亿,与37.7万亿存款余额相比,存贷差高达18.9万亿,比去年年底的16.28又增加了2.62万亿。股市根本不差钱!

对于股市出现的良好局面,无需怀疑,中央决策层更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因为,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在经济上行压力未有根本缓解的情况下,在中央坚定继续执行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政策的情况下,股市是最难得提振信心的领域,而中央多次强调,信心比黄金还重要!股市红旗飘飘,最能烘托气氛,增强大众对经济前景的预期,从而提升消费水平;更重要的是股市回暖为企业直接融资提供了可能,这对于减少企业融资成本,强化企业经营压力,推进我国市场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让人民群众分享财产性收入,而股市无疑是分享这种利益的重要渠道。我国股市没有下跌的理由!

中央对股市何种心态,央行表现最能说明问题。由于对昨天股市暴跌的社会主导性判断,是央行释放了要收紧流动性的言论。央行和部分学者确实都有个这样或那样的分析,但是,温总理多次强调上半年的政策必须坚持,中央政治局开会对国务院的意见已经表示赞同,在这样的政治背景下,央行官员打死也不敢说要收紧流动性,至少处长以上官员有这种政治意识。因此,为防止背上这样的黑锅、划清与中央不保持一致者的界限,央行连夜于2240分在其网站上公布题为“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文章,这是央行副行长苏宁最近在上海市金融形势分析会上的一次讲话。

为了确实巩固已经取得的经济回暖的成果,确实实现保增长、保速度的目标,中央选择继续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无论从现有货币投放量、从继续增大货币投放政策安排,我国股市繁荣都不差钱。同时,为了稳定经济预期,为了为企业融资创造条件,为了让人民分享财产性收入,为了中国市场化改革,没有谁希望股市就此为止。有没有唱衰股市的人,当然大有人在,有的是属于书斋里的学术探讨,有的则纯粹为了炒着自己。股票价格和商品价格一样,在常态情况下是经济真实情况下的反映,在特殊历史时期是一种货币现象,货币发行多了,进入股票市场的货币多了,价格自然上涨。

我国股市的上涨,还刚刚是开始,广大股民千万不要被忽悠,要稳住阵脚、沉着应对上行过程中的震荡,共同分享资产价格上扬送来的盛宴!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财经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iz/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