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感受青海发展

分类:财经
2009-08-16 11:55 阅读(?)评论(0)
 

感受青海发展

 

 

青藏之行的三天青海之旅于6日结束,86上午11点半K9811次列车,离开藏传佛教黄教教主、一世达赖和一世班禅宗师宗喀巴的故乡,来到雪域高原的圣城拉萨。

三天里,我们代表团与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启动了支持援助青海医疗卫生建设项目活动,我们还与黄南州政府签订了300万支持黄南州教育和医疗卫生发展的协议;三天里,我们还参观了佛教圣地塔尔寺、高原明珠青海湖、“两弹”诞生之地“原子城”、黄河岸边的坎布拉国家地质森林公园等风景名胜。

三天行程非常紧张,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山川之秀美,感受到了悠久的佛教文化,感到了我国的“两弹精神”,感受到了青海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感受到了热情好客的纯朴民风……

回过头来仔细想一想,感受最深的恐怕则是我们对青海发展的支持还远远够。

支持青海,实质是对青海人民的回报。青海地处青藏高原,全省平均海拔3000以上,3000以上的地区占总面积达到72%。青海尽管地处多风、缺养、寒冷的高原,但青海并不算缺水,很多地区年降雨量可达到400毫米左右。因此,青海植被比预先想象的要好得多,很多地区草木茂盛。正因为这一特殊的地理环境,使青海成为我国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的发源地,国家设立的“三江原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到15.23万平方米,占青海总面积达到21%。黄河在青海境内穿行达1900多公里,其中几乎所有河段水质均为直接饮用的一类标准。青海为全国涵养生态,输送水源,堪称国家的“水窖”。同时,草木茂盛的青海高原,作为国家甚至全球的“绿肺”,向全国、全球输送氧气。青海是全国人民的青海,青海人民在为全国的发展做贡献。依托优势地理条件首先发展起来的东部省市,应该支持青海、回报青海!

青海发展首要任务是保护秀美河山,发展绿色经济。我国有三十多个省市,各个省市地理位置不一样,资源约束条件不一样,不可能、也不应该同质发展,全国应该一盘棋,有各自的分工。青海作为内陆西部高原省份,根本不具备沿海省份的发展经济的条件,走不出一条同质的发展道路。守护绿色,涵养水源,是布局青海发展的首要课题,保护绿水青山就是对全国最大的支持、最大的贡献,是青海第一位的责任。

应该保护历史文化,建设民族和谐的青海。青海省下辖1市西宁、1 区海东地区,6个藏族自治州,是少数民族比较集中的地区,是多民族的融合地,是联结西藏、新疆与内地的纽带,藏传佛教的发源地,历史文化、民族宗教资源十分丰富。佛教历史文化,是青海最大文化特色,也是青海的无价之宝,保护历史文化,实现民族团结、和谐,对于青海、甚至全国都有重大的政治意义。青海的发展不能丢掉历史文化这个根,不能丢掉民族团结这个魂。

修路比发展经济还重要。青海有无数的地下宝藏,极为丰富的矿产资源,等待我们去寻找、开发;青海有无数的历史文化古迹,那里有说不完的故事,需要我们去甄别、挖掘、修缮、保护和传承;青海农业、牧业条件很好,产业发展任务极其繁重;青海生态环境需要修复和保护,等等,无一不都依赖一个重要的前提,即交通条件的进一步改善。交通是一切事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尤其这样地广人稀的地方。交通方便了,空间自然就缩短了,人民群众和外界的联系就多了,眼界就开阔了,各种知识和信息才能传进来,青海就有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可能。

青海目前发展的路子是完全正确的,相信有国家支持,有全国各地的支持,有青海人民的智慧和勤劳,青海一定会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向往的圣地!


  最后修改于 2009-08-16 12:5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