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5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温总理:“保增长是最直接最重要目标”

2009-08-25 22:54 阅读(?)评论(0)

 

温总理:“保增长是最直接最重要目标”

 

 

今天各大媒体报道温总理在浙江视察的消息,并且详细报道了温总理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必须坚持的应对措施,读来颇有感触,为总理对当前中国经济问题认识之深刻、之到位而敬佩和庆幸,特别是他提出,当前“最直接、最重要的目标,是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这大大增强了我们对克服国家经济困难的决心和信心。

温总理把脉当前经济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一些方面:

第一,经济回升难以指望外需。国际金融危机的前景还有较大不确定性,外部需求下滑的压力依然很大,可能延续较长时间。”这是千真万确的。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进出口同比仍然下降19.4%,其中出下降23%,进口下降14.9%1-7月累计进出口同比减少22.7%。而20042008年货物进出口年增长分别为35.7%23.2%23.8%23.5%17.8%,净出口对GDP增长贡献分别达到6%24.1%19.3%19.7%9.2%1-7月份进出口总额只有11467亿美元,仅相当于去年全年进出口总额25616.444.76%,要在余下5个月完成另外55.24%、且要超额有所增长,几乎不是可能的。今年外贸出口能够不给经济增长拉后腿就已经是万幸。

第二,企业发展欲望不强,市场内生动力不足。经济发展还缺乏应对危机、克服困难的内在动力和活力”。调节经济有“两只手”,一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另一只是政府看得见的手。经济危机根本原因是需求不足,对此作为市场供给方的企业减产、裁员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也正如此,上个世纪30年代大萧条才促成了凯恩斯国家干预主义理论的形成,正是在这个理论指导下,各个国家才有了比较娴熟应对危机的国家干预政策措施。面对经济危机,市场不会有大作为,政府必须充分发挥调控作用。这是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必然要求。国家干预这一手还得继续用下去,这是应对危机不二选择。

第三,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因外需减弱使国内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凸显,对工业和经济增速回升形成较大制约。”总理这句话还不够全面,我国经济结构长期不合理、没有调整过来,致使供需矛盾、一些行业产能过剩,这已经是长期问题,是常态问题,只是在这次危机来临、外需急剧减少情况下,产能过剩问题显得更加突出。产能过剩,是粗放型、命令型、资源型增长方式的必然表现,似想目前有几个产业产能不过剩?因为过剩产能,使这些年经济工作非常被动,总要想方设法加大投资规模、努力扩大出口,消化库存。而产业过剩的行业,并没有认识到自身危机,有的继续扩张生产规模。所以,产能过剩还是恶性循环的结果,在某种程度看是国家保护的结果,是市场机制发育不全的结果。只要产能得不到消化,经济增长就难以为继。

第四,短期内不要指望内需有多大作为。受客观条件限制特别是经济运行规律制约,短期内大幅度扩大内需的难度很大。”内需主要包括投资和消费需求两大块,目前由市场内生动力不足,非国有企业市场化投资欲望不强,投资主要依赖政府调控。然而,温总理这里讲的内需启动艰难,可能更主要指国内消费需求。自2002年以来,我国最终消费需求对GDP贡献率就没有超过50%,是世界上消费贡献率低的国家。为应对这次危机,国家可谓挖空了启动内需的心思,然而,由于节俭的文化传统、社会保障不健全、收入预期不好,消费启动得很艰难。1-7月份社会消费品累计6864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仅仅增长15%,而20072008年比前一年分别增长16.8%21.6%。基本可以断定,内需对今年保增长不会有突出作为。

第五,国家保增长政策措施效应已经递减。一些短期政策的效应有可能逐步递减,中长期政策见效尚需时日”。“我们正处在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这讲到了保增长的关键处。中央提出了保增长、保就业、保稳定的年内目标,同时提出在“三保”同时,要顾及长远,与调结构结合起来。但从实践操作上看,各项政策更侧重于保增长。没有能够永远绷紧的发条,从中央各部门到地方各级政府,如果没有新的更大力度的督导措施,保增长的热情肯定要衰减,果真如此,今年保增长的任务恐将泡汤。至于目的在于结构调整、科学发展、提升质量的中长期政策,其力度本身就没有保增长的大,再加上不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执政效果,就更不可能引起各级政府重视,“中长期政策见效尚需时日”就非常正常了。

第六,结论:保增长还得靠国家这只手。国家政策的支持对于企业和经济的发展还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既然,外需靠不住,内需难作为,市场内生动力不足,消化过剩产能、确保经济增长,还得靠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可见,自去年底开始实施的各项宏观经济政策,不能动摇、不能松懈!

结语:保增长仍然是首要任务。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然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动摇”。

对此,总理提出了具体的“一揽子”应对措施:

总的原则:坚持宏观经济政策方向不动摇,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

一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全面扩大内需,重点加强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保项目建设,实行结构性减税,增强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使中国经济向更加均衡、可持续的发展方式转变。”

二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着重调整信贷结构,提高信贷质量和效益,加强对农业、中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努力增强信贷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的均衡性和可持续性。”

三是实施产业振兴计划。“大范围实施产业振兴规划,全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实行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防止重复建设,发展先进生产力。”

四是科技创新。“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加快企业技术改造,为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五是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工伤保险金标准,提高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等保障水平,在全国开展新农保试点,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问题。”

温总理特别强调:一揽子计划决不是单纯的基本建设投资计划,而是扩大国内需求、调整振兴产业、加强科技支撑、强化社会保障有机结合,拉动经济增长和改善民生、增加就业有机结合,克服当前困难和促进长远发展有机结合,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的综合性计划,既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应急之举,也是推动中国经济实现科学发展的长远之策。

不过,总理最后归纳说最直接、最重要的目标,是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实质和核心是解决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最直接、最重要目标是保增长,同时必须抓住经济结构、发展方式这个核心,快和好兼得之!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证券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stock/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