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明年主基调:“巩固基础保势头、调整结构上质量”

分类:财经
2009-11-05 08:29 阅读(?)评论(0)

    

明年主基调:“巩固基础保势头、调整结构上质量”

 

去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危机来势异常凶猛,世界经济、中国经济究竟将要被拖到何种境地,举目全球,没有哪位政治家、经济学家具有先知先觉,全球各国、特别是主要大国,空前团结,几乎没有任何杂音选择了凯恩斯主义的国家干预。得益于中国政治精英群体的高度责任意识,得益于中国政治体制的动员能力优势,也得益于全球各国的共同努力、世界经济比预期要好得多,从今年年中,各国经济基本触底,并陆续缓慢步入上升通道。这其中,我国成绩尤为耀眼,GDP增长第一季度跌至低谷6.1%,第二季度就回升至7.9%,第三季度则达到8.9%,前三季度综合达到7.7%,现在看第四季度有望超过10%,全年将达到8.3%左右。这是了不起的成绩,在世界恐怕也将独一无二,这是让全球为之羡慕、足以让中国政治家自豪的成绩。

然而,这个成绩是特殊时期、通过特殊手段取得的,既不具有可持续性,同时也“制造”、积淀下了一些棘手的问题,去年以来出台的措施,大多属于非常态之举。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中国应对危机下手猛、见效快,付出的代价必然也大,让经济恢复常态增长,我们可能面临压力更大。再有1个多月,2009年就要过去,面对目前经济形势,如何谋划明年工作,既保持发展势头,又调整属于临时性的政策,让经济实现常态化增长,这是需要集中各方面的智慧。我以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是“巩固发展基础、保持增长势头、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

1.巩固发展基础。目前经济回调、实现恢复性增长,主要功劳应该归功于投资拉动。出口受国际大环境影响,前三季度同比下降21.3%,今年全年估计仍然负增长17%左右;受贫富分化严重、历史文化传统等众多因素影响,短期消费增长过快不可能,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5.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比去年同期仅加快2.8个百分点,全年估计也只能维持这个水平。持续稳定发展的条件还不具备,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因此,必须继续保持投资增长势头,保持充足的货币流动性。今年各项宏观经济政策,明年不能收得太紧、太快。

2.保持增长势头。保持增长势头,是中国国情决定的,是追赶先进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所需要的,是稳定就业规模、确保社会稳定的前提,也是党的基本路线的基本要求。同时,目前重拾的这种增长势头,是靠发发行货币砸出来的,是投资撑起来的,是拚了老本托起来的。如果这个势头不保住,跌回去了,那真的短期再想实现经济增长回调就更加困难了,因为你再没有那些钱朝里砸了,本都赔进去了。如果真的出现那种局面,中国经济伤的可就是元气了。

3.调整产业结构。我国是在小农经济生产力起点上开始实施赶超战略的,产业结构低端化、经济成长呈资源消费、规模扩张,这些都是必经之路。时至今日,我们产业结构低端化问题仍然十分严重,2007年单位GDP能耗分别是日本、美国、世界平均水平的7.93.862.8倍,单位GDP水泥消耗量是美国的71.58倍,铁矿石产量是美国的13.24倍,年粗钢产量是美国的5倍,第三产业就业人口占总就业人口比重落后美国46.4个百分点,煤炭消耗占能源总消耗的比例高达70.38%,而美日分别只有24%。消耗了资源,破坏了环境,可持续发展面临相当大的压力。产业结构继续这样低端化、重工化、粗放化是不能忍受的,在外需市场好转、国内需求得到改善、投资增长趋于合理、经济增长进入常态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迅速把产业结构调整摆到最重要的工作日程。

4.提高发展质量。除了产业结构低端化之外,我国经济还在错误的轨道持续向前发展。一个是内需和外需的失衡,每生产3块钱GDP就要卖海外1块,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大陆型大国,对外依存度是太大了,必须把中国经济增长依靠的基础放在国内;二是投资和消费的失衡,2008年我国投资率为51.4%,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2006年全球有15个国家消费率突破100%34个超过90%74个超过80%,而我国为49.7%2008年下降到48.6%,而居民消费率则低到35.3%;再就是区域发展失衡、城乡发展失衡、东西发展失衡、南北发展失衡、群体之间发展失衡等。这些问题日趋严重、已经成为一种发展惯性。事物发展一旦形成惯性,扭转就十分困难了,需要我们从源头的体制上采取措施。在经济形势好转之后,提升经济增长质量无疑应该是首当其冲的任务。

除了做好夯实发展基础,保持发展势头,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之外,诸如在保持货币流动性同时,宏观过于宽松的政策应该适时回收,同时防止价格回调太快、太猛、幅度太大,特别要防止通货膨胀。还有农村发展破题的问题,收入分配政策调整的问题,房地产政策调整的问题,户籍制度改革问题,加强社区基层政权建设问题,等与改革发展稳定的相关的问题,都应该在经济形势趋于稳定之后,尽快出手解决。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财经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iz/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