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北京可通过重构基层政权打造维护稳定的制度平台

分类:北京发展
2009-11-11 08:10 阅读(?)评论(0)

  

北京可通过重构基层政权打造维护稳定的制度平台

维护社会稳定,既是民生所需,是社会正常运行的基本条件,更是我国整个现代化建设历史进程中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政治问题。北京是国家首都,是党中央办公之地,是国家的政治中心,首都稳则全国稳,维护首都稳定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保持首都稳定是北京市委市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内容。

多年来,北京市对维护首都稳定工作高度重视,对于党中央重大政治活动,对于社会上的一些敏感事件,对于国际各种势力可能的渗透,对于全国各种不稳定因素在首都的活动,特别是去年举办奥运会、今年举行共和国60周年庆典,稳定工作可以说做得卓有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然而,首都稳定工作多带有临战性质,带有特殊时期采取特殊手段的特点。例如,奥运会举办期间,首都维稳进入“战时状态”,动员整个社会力量参与安保,从全国各地抽调警力协助工作。再如今年国庆大典期间,城区安保工作,既有武警、公安,也有临时上岗公务员和社会“红袖标”居民。这是一种社会动员机制,属于特殊时期特殊措施,不具有常态性。首都乃至全国的社会稳定工作,需要走出非常态,应该通过建立一种制度安排,保证社会稳定的长期性、有效性。北京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其要在全国率先建立起这种体制机制。

构筑保持社会稳定长效制度安排,基础、关键、根本都应该在基层,也就是城市社区这个最基本的环节。城市社区是党和政府对城市实施有效治理的基本平台,尤其是在社会转型后的今天。在传统的计划体制下,城市居民按照计划进行就业安排,社会通过“单位制”对每个公民实施治理,即使退休以后,他们仍然由原单位负责服务和治理,社区居委会不负担社会治理功能,实际上只行使着社区“看门”的职责,因此,大多为退休的大爷大妈,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社区居委会的工作。

经过30多年市场化趋向的改革,计划经济体制已经解体,绝大多数国有企业皆已经股份化、成为独立的市场单元,按照市场机制产生的非公有制企业已经成为经济生活的主体,即使留在计划体制内的社会成员,退休以后大都和原单位脱钩,绝大多数社会成员已经成为无主管的“社会人”。社会治理如何适应这种转型,我们还没有形成定型的制度安排。实施对“社会人”有效治理,最便捷的制度平台就是城市社区。

社区管辖的空间地域比较小,管理幅度比较窄,符合管理学基本原理;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最直接的通道、最便捷的管道、最合法的渠道;为了适应社会制度转型,北京市围绕加强社区工作做了不少探索,社区工作者队伍得到加强,社区功能得到拓展,社区职能也有了一定的转型。通过社区这一制度平台,打造社会稳定的体制基础合呼逻辑、顺理成章。

把社区打造成维护社会稳定的制度平台,当前应该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努力:

一是改变社区居委会性质。把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明确定位为党和政府在基层的派出机构,分别受街道党委和街道办事处直接领导,改变街道对居委会没有名义领导权的现状。这种性质调整并不会影响居委会自治性质,仍然在街道工委、社区党委领导下、由辖地群众选举产生。

二是对社区管理幅度做全面拓展。由于无主管社会单位成为社会基本力量,可将这些单位纳入属地居委会服务和治理的范围,那些无主管上级的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以及流动人口,全部属地化。就是说,居委会不单服务和治理社区居民,而且服务和治理社区属地所有无上级主管的社会成员。

三是通过党的建设全覆盖来实施社区治理。对于包括居民在内的社区各类成员,社区居委会自然没有领导权,因此,要把社区党委作为对社会面控制的合法渠道,通过党的系统,在各类社会单元、各类社会成员中开展党的工作,努力实现有人群的地方有党员,有党员的地方要有党的组织,有组织的地方开展正常的组织活动,以此达到了解社会、服务社会、治理社会的目的。

四是重新界定社区工作者身份。目前社区工作者既不属于工人、也不属于事业编、更不是公务员,而借鉴国外海外称为社区工作者,目前还没有一套成型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和管理的办法,因此这支队伍建设很不规范、管理混乱。中国有自己的文化和政治体制特点,社区工作者身份应该与其负担的责任相匹配。建议将社区工作者纳入公务员系列管理,在北京市街道为正处级建制体制中,社区为正科级建制。

五是相应提高社区工作者薪酬。目前由于身份仍然在明确过程中,尽管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日益繁重,大量承接街道转移下来的各种城市管理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而工资待遇与他们的贡献极不相称。目前居委会党委书记,月薪只有1700元左右,而刚毕业的大学生公务员,全年所得月平均将近3000元。这使社区工岗位缺少吸引力,影响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社区专职工作者变成公务员身份之后,这个问题就将迎刃而解。

社区纳入党和政府系列之后,社会治理就有了基层平台,维护社会稳定就有了真正的制度保证,就可以通过社区党委和社区居委会,掌握各类社会成员的动态,建立各类群体的相关资料档案,使做群众思想工作有了主渠道,解决人民群众内部矛盾有了组织力量,有了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主体。这个工作看起来要多付出些经济成本,但是社会效益是极其巨大的。

   

  最后修改于 2009-12-18 14:0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财经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iz/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