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明年工作:扩大消费、调整结构、转变方式

分类:财经
2009-11-16 07:27 阅读(?)评论(0)

     

 

明年工作:扩大消费、调整结构、转变方式

明年面对既要保增长还要缷包袱的双重任务。单单就GDP量的增长,明年“保89已经不易,还要消除今年经济工作中应急举措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为今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做打基础的工作,任务将更为繁重。

根据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去年本来是按照“又好又快”要求布局全年工作的,后来因经济危机不期而至,不得不打响“增长保卫战”。

为了实现“保8”的增长目标,我们不得不按照原有发展模式安排各项宏观政策,通过政府主导、国企冲锋、货币开闸、投资推动的政策趋向,捍卫经济持续增长的大局。按照这种逻辑,必然是货币发行过量、投资扩张超限、产能扩张过度。

显然,明年要防止因货币发行过量可能造成的通胀,要缷掉投资扩张超限形成的发展负担,要消除产能扩张过剩等的负面影响,同时还要确保增长速度不下滑。

既要保增长、又要缷包袱、还要准备上质量,工作难将更大。

因此,必须适时微调各项宏观政策,确保货币合理的流动性,保证各已经上马的投资项目得到延续,物价水平在可控范围之内,过剩产能得到消化,并且设法从源头上建立抑制产能过剩的机制。

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我国经济增长结构低端化、粗放型、高耗能、高污染,这是生产力水平极为落后基点上进行现代化建设不可逾越越的阶段。经济制度变迁具有路径依赖特征,要变革30多年来形成粗放型增长方式,不可能一蹴而就。然而,这种以牺牲子孙资源为代价、以为富国打工的发展方式,不能继续下去了,我们也具备解决这些问题的条件。

当前,产业结构低端化相当严重,我们被牢牢控制在世界产业发展的末端;增长方式主要表现为外延式、规模扩张式,科技投入和科技创新动力均不足,创新与经济对接管道不畅;农业发展持续走不出以“承包制”为主要内容的体制瓶颈,农民增收难度很大,生活质量提高受阻,城乡二元体制挑战公平正义;经济增长对出口依赖性太强,内需和外需长期失衡;居民消费启动艰难,投资和消费长期失衡,且有加重倾向;贫富分化严重,托底和保障机制不健全,人民内部矛盾多发,社会管理没有适应市场制度转型。

上述问题的直接表现是,保增长的动力强而调结构的力度弱,投资拉动成效快而启动内需效果差,国有经济表现积极而民营经济作用相对疲软。归纳看,根本上还是市场主导的内生增长机制还没有完全形成,改革出现倒退可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好转,面对我国经济增长压力减小,我们决不能再次坐失良机,真正把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到位,真正按照“又好又快”的总要求,在“好”字上做足文章。尤其是国家正在启动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更要把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经济发展的主题。

明年乃至今后经济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应该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的战略部署,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调整经济结构为中心环节,扩大消费需求为总体目标,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为根本动力,逐步形成增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制度环境,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目标。

  最后修改于 2009-11-16 07:3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