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世界多哈回合谈判,美国有失“风范”

分类:财经
2009-12-04 07:19 阅读(?)评论(0)

  

世界多哈回合谈判,美国有失“风范”

 

122,世界贸易组织(WTO)第七次部长级会议在日内瓦结束,经过艰难的三天协商,153个与会世贸组织成员国的部长们勉强同意,期盼已经持续了8年的这个谈判,能够在2010年年底前结束。现在看,明年年底结束谈判希望并不大,因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实在有失大国“风范”,如果真的成为阻力,结束谈判将成泡影。

多哈回合谈判又称多哈发展议程,是世界贸易组织于200111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中开始的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议程原定于200511日前全面结束谈判,但2005年底未能达成协议,2006722日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批准中止。多哈回合谈判包括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知识产权、规则、争端解决、贸易与环境和贸易与发展等8个方面。

20039月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五次部长级会议上,各成员国在农业问题上无法达成共识,令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200483日,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议,达成《多哈回合框架协议》,为全面达成协议跨出一步。协议明确规定美国及欧盟逐步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及降低进口关税,回应发展中国家的诉求。20051213日开幕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各国期望就多哈回合贸易谈判收窄分歧,并希望可于2006年完成整个回合的谈判,但无果而终,2006727日被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批准中止。

多哈谈判8年迟迟无法结束,全球贸易自由化举步艰难,多边贸易体制经受了金融危机的冲击,特别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中,贸易保护主义日趋抬头。我们确实需要重新审视多边贸易体制的作用,需要加强合作,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推动WTO改革,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国际经济治理结构。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成员国共同要求,启动了这次部长级谈判。

然而这次谈判中,美国这个世界最大经济体表现尤为冷漠。美国贸易代表柯克提出,2010年年底结束多哈回合是有可能的,但达成的协议必须是个“平衡的协议”,必须以“有意义”的市场开放为前提。美国立场矛头直指新兴经济体,不但回避了美国在以往谈判中其农业补贴削减幅度没有达到要求的问题,还提高要价,让发展中成员在开放工业品市场方面做更大让步,有将多哈谈判已有成果推倒重来的企图。

对于发展中成员在本次会议期间提出的明年春天召开小型部长会的提议,柯克也认为“现在表态为时尚早”。美国的消极态度甚至使原计划以主席声明形式发表的多哈谈判提速计划也胎死腹中。在去年的世贸组织小型部长级会议上,美国和印度在农产品特别保障机制上的严重分歧最终导致谈判失败。而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对多哈谈判一直兴趣不大。一年来,美国驻世贸组织大使的位子一直虚位以待,奥巴马总统虽然在20国集团峰会上也对2010年底结束多哈谈判表示支持,却一直没有拿出实际行动。美国行为让人心寒,多哈回合谈判过去陷入僵局、今天让人无望,美国负有主要责任。

美国拖延甚至阻扰多哈回合谈判,用意十分清楚,就阻止自由贸易,就是设置贸易壁垒,就是要限制进口、扩大自己的出口,正是出于上述考虑,这次金融危机明明由自己挑起,不但没有承担相应责任,还让美元这一世界主要支付和储备货币贬值接近20%。美国经济总量占据世界四分之一,人均国民收入是中国的20倍,理应达当大国责任。然而,这些年美国一直反其道而行之,动辄使用“双反”措施,对于多边贸易时常出尔反尔,即使出口也多有选择,设置种种限制,2001年美国占中国进口高技术及产品的18.6%,但是到了2008年降低到了6.3%,如果美国保持2001年的比例,对我国出口至少增加500亿美元。我们不想要那么大的贸易顺差,顺差是美国自己制造的。

如果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功,每年全球新增加的贸易额将高达1700亿美元,每年将给世界创造5000多亿美元的收益。发展中成员国希望通过增加出口来实现经济的发展,减少贫困,所以从一开始就积极参与,并在开放市场方面做出很大的努力。或许出于对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失望,部分新兴经济体在这次部长会议2号结束的当天,包括印度、巴西、阿根廷在内的22个发展中成员达成一份协议,决定在22个成员之间对70%的商品减少最低20%的关税,由此每年产生的新增贸易额约为80亿美元。阿根廷外交部长塔亚纳说,我们想以此证明,多哈谈判无法达成协议的责任并不在发展中成员一方。面对这些发展中国家,美国难道不应该承担更多责任吗?

世界已经是一个地球村,美国不可能关起门内独享发展成果,事实上美国的成功完全是世界各国共同支持的结果,没有廉价的自然资源,没有全球廉价的人力资本,没有全球的买方市场,美国能够有今天的发展吗?美国大门不能单边只为自己有利开放。世界的发展才是美国发展进步的基础和保障。同时,每个国家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比较优势,实行贸易自由化,有利于在全球范围内高效配置资源,美国限制进口的、鼓励出口的不是自己比较优势的产业,放开竞争才能找到更属于自己位置,更能提高美国竞争力的提升。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财经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iz/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