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告别房市乱局尚需漫长过程

分类:房地产
2009-12-16 07:20 阅读(?)评论(0)

    

告别房市乱局尚需漫长过程

 

今年经济危机这么严峻,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房市这样火爆,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房价涨幅甚至高达60%,人们对房市可谓怨声载道,房地产领域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百姓不高兴,政府不高兴,房地产商也未必都高兴。近期,中央政府接连采取措施,开始平抑房价,房市会有调整,然而,房市问题已经积重难返,告别房市乱局取决多种因素,还有漫长过程。

第一,保障性住房供应确实得到重视、得到保证

目前,绝大多数居民都被推向商品房市场,这与国情不适应,与人民群众承受能力不适应,是房地产错误的发展方向。必须把相当比例的居民从商品房市场撤下来,通过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多种形式,解决普通大众和弱势群体的住房问题。

当前保障性住房问题不仅表现在保障对象规模太小,政府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上表现消极,在供应质量上还存在严重问题。少量的保障性住房,有的质量太差,有的价钱偏高,有的距离远离市区,有的生活、医疗服务等公共产品不配套,导致缺少吸引力。

保障性住房对房市真正发挥正确作用,需要抓好这样几个环节:一是扩大保障性住房供应范围,要把50%左右的普通大众纳入保障性住房供应范围;二是合理布局保障住房建设地点,不能郊区化,越是保障性住房,越是普通群众、弱势群体,越不能把他们推向郊区;三是公共产品要配套化,要把方便群众生活、就医、上学等作为建设保障性住房的优先考虑的内容、先行的内容;四是政府要加大这方面投入,要有计划通过几年努力,彻底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理想,充分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入常态后,将从商品房市分流出大规模的居民,从而减少对商品房的需求,最终达到平抑房价的目的。

第二,经济发展对房市不再发生依赖

由于初级阶段的中国国情,我们在相当长时期内都要把经济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保持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是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由于我们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高速发展时期,投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必然是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目前房地产对经济支撑作用表现在许多方面,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有近五分之一靠房地产拉动,有的城市接近一半要靠房地产市场拉动;房地产建设涉及领域众多,许多领域都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对于吸纳就业,形成产业链条具有十分重要作用;房地产土地供应,国家和各级政府因此取得巨额收入,为填补财政缺口、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巨额资金支持;房地产销售,还是地方税收重要来源。房地产确实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之一。

正是保增长与房地产关系密切,面对房价疯狂上涨,各级政府不顾群众反对,没有专注于平抑房价,继续大量卖地,容忍高房价现象存在。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如果房地产因此萧条下去,将使经济雪上加霜,将不可能完成投资任务,从而不可能完成保增长、促发展的任务,这将冲击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这就不是经济问题了。

土地是有限的,住房需求如此强烈也不具有可持续性,政府土地财政、房地产财政总有一天失去存在基础。只有在经过相当长时期调整,使得房地产对经济发展无足轻重,这个时候房地产有其自己生成规律,此时房时乱的基础也就不存在了,房价也才可能趋于平稳运行。

第三,城镇化建设进入常态化发展周期

城镇化将是今后30年内,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

目前,虽然每年有1000多万人告别农村、成为城镇居民,但是,这种转移带有一定的盲目性,还没有进入有序状态。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城镇化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这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规律的最新认识。城镇化是中国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未来30年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实施城镇化,意味部分居民将由农村就近转移至中心城镇,意味部分居民由农民、中心城镇居民转移至县城和区域性城市,意味部分居民转移到省城和更大的城市,整个国家形成了特大城市—省会城市—地区中心城市—县城—中心城镇的空间配置格局,各类城镇建设环境、文明程度、现代化水平、宜居性都将内化成一种文化,成为特定人群的选择对象,社会群体分类居住变得有规律可循。

在这样背景下,居民将“对号入座”,各类城市和中心城镇也有了自身可控的房地产发展规律,房价自然可控,房市自然可控。

只要近半数的群众能够通过保障性住房得到居住保障,只要政府不再是土地财政、房地产财政,只要城镇化成为吸纳农村居民的主要手段,房市需求矛盾将彻底解决,房市波动也将在政府主动调控中趋缓,房市也就将彻底告别乱局状态。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财经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iz/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