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应对气候争端需要平和而非张扬

分类:财经
2009-12-21 08:27 阅读(?)评论(0)

     

应对气候争端需要平和而非张扬

 

由于美国是世界最发达国家、大气温室气体排放存量的“罪魁祸首”,由于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大气温室气体排放增量的第一大户,温家宝和奥巴马最后出场,终使悬着的心落地,哥本哈根峰会在最后时刻达成妥协,最终协议尽管没有法律约束力,但是终究有了共同的意愿和承诺,不再是吵闹和扯蛋!尤其是温家宝总理的相关陈述,理性、平和而非张扬,赢得人心、塑造尊严,当为榜样!

第一,既有协议应该得到延续和尊重,新的协议应该以原有共识为基础

自工业革命的200多年来,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向大气层排放了大量的温室气体,这已经给地球气候造成重大影响,正是基于这一严峻形势,国家社会在持续进行努力,哥本哈根峰会是这种努力进程中的一站,在这之前,已经形成了三个国际公认的约定,一个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一个是《京都议定书》,一个是“巴厘岛路线图”。这次谈判,理所当然应该以这三个约定为基础,如果今天推翻昨天,明天就可以推翻今天,那这个谈判不真的成了扯蛋,那还有什么信用可讲,那还有谈的意义吗?尊重前面已经达成了协议,在那些协议基础上再发展新内容,这才是合乎逻辑的。

因此,温总理强调指出:应对气候变化不是从零开始的,国际社会已经为之奋斗了几十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是各国经过长期艰苦努力取得的成果,凝聚了各方的广泛共识,是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基础和行动指南,必须倍加珍惜、巩固发展。本次会议的成果必须坚持而不能模糊公约及其议定书的基本原则,必须遵循而不能偏离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必须锁定而不能否定业已达成的共识和谈判取得的进展。

第二,不兑现一期减排目标,扯所谓远景规划,同样缺少严肃性

经过持续多方努力,国际社会达成了《京都议定书》约定,约定明确规定了发达国家至2012年第一承诺期的减排指标。但从实际执行情况看,不少发达国家的排放不减反增。在原有目标没有兑现基础上,目前发达国家又公布所谓中期的减排目标,这个目标与协议的要求和国际社会的期望有着较大距离。

在短期目标、过去承诺没有兑现的情况下,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又在扯蛋所谓的长远目标,这有意义吗?确定一个长远的努力方向是必要的,更重要的是把重点放在完成近期和中期减排目标上,放在兑现业已做出的承诺上,放在行动上。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我们应该通过切实的行动,让人们看到希望。

第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合情合理

地球是大家的、是所有国家共有的家园,你排放多、造成破坏大、给大家造成损失大,你自然要承担责任大,反之你不成了流氓、混蛋了,如此下去,那谁还做好人?以美国为首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制造了80%以上的存量排放,如果你承担更大责任,那中国今天仿效,印度明天仿效,那地球不就完蛋了?“共同责任”,但又应该“有所区别”,公平公正,合情合理。

所以,温家宝指出,近代工业革命200年来,发达国家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排放总量的80%。如果说二氧化碳排放是气候变化的直接原因,谁该承担主要责任就不言自明。无视历史责任,无视人均排放和各国的发展水平,要求近几十年才开始工业化、还有大量人口处于绝对贫困状态的发展中国家承担超出其应尽义务和能力范围的减排目标,是毫无道理的。发达国家必须率先大幅量化减排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这是不可推卸的道义责任,也是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发展中国家应根据本国国情,在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下,尽可能减缓温室气体排放,适应气候变化。

第四,发达国家提供减排支持,同样是公平原则的体现

哥本哈根峰会前期争吵内容之一,就是有的发达国家不愿意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用于减排的资金和技术支持,甚至对中国代表团说即使拿了也不给你、你没有资格拿这个支持。这是不讲理了,你给大家造成破坏了,你靠这种破坏发展起来的,拿点钱拿出现成的技术支持发展国家减排,不是施舍,是义务。中国怎么就没有资格拿这种支持呢?中国不是受害国吗?中国有了你们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不是可以加快减排进程?大凡损人不利己的事情,都是道德品质恶劣的人才做得出来的。何况,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也是前期讨论约定的内容。

发达国家耍流氓目的如果在于阻止发展国家发展,就更不道德了。发展权、生权权是人类共有的权利。温总理说,今天全球仍有24亿人以煤炭、木炭、秸秆为主要燃料,有16亿人没有用上电。应对气候变化必须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统筹安排,决不能以延续发展中国家的贫穷和落后为代价。发达国家必须率先大幅量化减排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这是不可推卸的道义责任,也是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发展中国家应根据本国国情,在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下,尽可能减缓温室气体排放,适应气候变化。

第五,不附加任何条件实现自己的减速排目标,体现了大国的责任意识

就如拥有众多子女、年老体衰、丧失劳动能力的父母,可能出现不孝子孙,结果子女间又互相攀比:“你不抚养我也不出钱”!中国之所以是文明古国,之所以是负责任大国,就表现在无论你孝顺还是不孝顺,我不攀比,哪怕你们都是混蛋,我也一定尽孝道的。我们秉持了这样的原则。正如温总理所言,“中国政府确定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是中国根据国情采取的自主行动,是对中国人民和全人类负责的,不附加任何条件,不与任何国家的减排目标挂钩。我们言必信、行必果,无论本次会议达成什么成果,都将坚定不移地为实现、甚至超过这个目标而努力。”

第六,中国不能当头,要继续韬光养晦

中国是一个曾经为人类社会作出过重大贡献的文明古国,是拥有世界最多人口、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言行尤为容易引起关注实为正常。根据中国生产力落后的国情,按照小平同志的韬光养晦、决不当头的指示,我们赢得了时间、腾出了精力,专心于国家现代化建设,保持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然而,由于国家经济水平仍然属于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刚过3000美元,世界排中还在100名之后,按照联合国标准还有1.5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中国没有资格折腾,没有资格当头,低调是这个民族的文明传统,不但过去韬光养晦,今天仍然要韬光养晦,即使发展起来之后仍然要低调做人、韬光养晦。如果说刚能吃饱肚子,就跑到国际舞台耀武扬威,摆出一副老大的架势,会让人恶心,和没有文化的暴发户没有区别,丢全体中国人的脸,丢中国老祖宗的脸。温总理的出场,温文尔雅儒家风范,体现了大国总理的水平,反映了文明古国的素养,尤其是他在大会上的讲话,讲得合情合理,当更加赢得国际尊重。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