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5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股市对上调准备率反应过度

分类:财经
2010-01-14 07:16 阅读(?)评论(0)

 

股市对上调准备率反应过度

 

前天晚上,央行宣布从下周一(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达到15%。消息公布之后,舆论哗然,吃惊者居多,负面评价者居多,沪深股市也做出强烈反映,昨天沪指狂跌101.31点,下跌幅度达到3.09%。这实在是过于敏感,反映社会大众心理仍然非常脆弱,非常需要安扶和引导。央行没有做坏事,上调准备金率其实是利好而非利差之事。

2008年下半年,美国金融危机横扫全球,中国作为经济外向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成为经济危机的重灾区。面对突如其来的经济灾难,中央对宏观经济政策迅速进行了180度的急转弯,由控制经济过势转而防止经济衰退,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自20086月份上调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调至17.5%,转为20089月份起,9101212连续进行了四次向下调整,紧急“注水”实体经济。在综合性的刺激政策影响下,2009123月份新增信贷均过万亿,去年第一季度新增信贷规模达到46千多亿,与2008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46%

在正确决策指导下,加上各项政策出手快、下手狠,经济迅速回暖,GDP增长由2008年第4季度的6.8%下探到去年第一季度的6.1%,之后迅速回调,去年第二、三季度增长分别达到了7.9%8.9%,全年实现“保八”目标已无悬念。显然,我国经济已经企稳回升,再在世界经济总体好转形势的助推下,经济将回归常态发展。

为了巩固回升发展势头,确保2010年经济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延续去年应对危机的各项政策措施作为今年总的政策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然而,如果在经济已经恢复常态的情况下,仍然实行应对危机的办法,将造成经济过热、产生新的危机,适时微调才是正确选择。

为了控制信贷规模,去年下半年央行逐步收紧“出口”,信贷脚步放慢,因此,各商业银行与盼贷企业一样渴望来年早日到来,结果年初这几天,据说每天以1000亿规模注入实体经济。放贷如此凶猛,超出经济健康发展的需求,央行不出手干预不正常。其实,大家已有预期,随着经济形势继续好转,央行会不停出手进行干预,只不过这次来得有点早。

究竟由什么决定股市行情?答案可能很多很多,但思考问题还是要着眼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股市行情根本上取决于上市企业的经营状况、盈利能力、水平、预期,取决于经济形势的基本面,而上市企业经营状况与经济大势是互为因果、互为依存的关系。银行收紧银根、减少流动性,目的在于释放可能产生的经济泡沫、防止发生通货膨胀,使经济更健康,使企业经营更稳健,企业盈利预期会更好。

股市昨天大跌,完全是股民脆弱心理反映,与经济长期大势相悖,属于短期不正常行为。2010的中国股市,不会辜负股民,应该走出2007年年底以来的低靡,用真金白银回馈苦心等待的大众!

    

  最后修改于 2010-01-15 07:31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财经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iz/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