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当立足保护而非开发

分类:财经
2010-02-21 07:29 阅读(?)评论(0)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当立足保护而非开发

 

去年1231日,《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实施。这个意见把海南的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目的在于按照科学发展精神,发挥海南区位和资源比较优势,推动整个国家的区域协调发展。国务院提出这个战略的指导思想是非常正确的,整个意见也写得不错,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把国务院画给海南的这张发展蓝图变成现实,在于国务院相关职能部委和海南省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能否不把经念歪了、别把海南糟蹋了。

海南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自然界恩赐给了她碧水、蓝天,经过多少万年自然力量的“熏陶”,使其成为天然植物园、绿色宝库,据说负氧离子含量是北京的8倍,人均寿命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岁。尤其由于少有人类破坏,其海滩和海水质量,与美国夏威夷、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摩纳哥的地中海海滩质地相比难分上下,进入世界顶级行列。

随着海南新战略实施,海南全岛在急速升温。炒房团率先跨海进岛,不仅三亚,据说全岛房价在短短一个多月里,普遍暴涨60%以上。以三亚凤凰岛项目为例,地产商原订房价米均5万,结果卖到9万多,且刚开盘即一扫而光。春节期间,海陆空通道全线暴挤入岛,亚龙湾宾馆标准房间热炒到5000以上,据说甚至涨到了一夜8.8万元的天价。远在万里之外黑龙江的骄车,三亚街头几乎随处可见。三亚的公路已经无力承载现有的交通流量,亚龙湾的海滩人流如潮,娱支州岛已经人满为患。

自然的造化、没有人类破坏,海南因此美丽,海南因此而有优势。现在开始实施国际旅游岛建设战略,人这个既能够让优势更优势、也能够用“人定胜天”精神摧毁自然的有思想的动物,我们有理由因此担心,海南因此而被破坏是完全有可能的。为了达到优势更优势、而非被破坏的目的,实施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立足点当保护而非开发。

第一,海南省委省政府首先要冷静。实施新战略的关键是作为地方首脑部门的海南省委省政府,新战略能否被正确实施取决于省委省政府的执政能力。实施新战略,自然拖不得,但是更急不得,工作节奏宁愿慢点。我们目前体制有一个特点,就是各级党和政府是发展经济的最大推手,是保证速度的最强能手,权力想有多大就有多大。一任领导在任一方,最大的政绩目标就是发展速度不掉下来,不比别人差,顾及长远做得远远不够,为官一任后往往要给后任留下经过多少年才能折腾回来的烂摊子。国务院颁布这个意见,使海南发展获得了巨大发展机遇,为之最兴奋当属海南当期省委和省政府,他们多少年的期盼得到了中央的认可、批准,成就感很强,拿到国务院这个“批文”,自然希望更“抢眼”。然而,这个体制也会带来负面作用。经济结构调整为什么这么难,问题的症结在于政府作用力太强、干预太深,市场发育不全、说了不算。海南以生态立省、环境立省,这个生态环境是多少万年养育出来的,一旦出手欠周全,环境一旦被污染、被破坏,就不可逆转了。全岛都可以热,唯独省委省政府不的头脑不能热。

第二,立足点是保护而非开发。目前,人流、资金流、物流正热涌海南,这些人、钱、物进入海南,是要占据空间、是要干事的,要进行房地产开发,要盖酒店,要建工厂,要修马路,一句话,就是要对现有植被系统进行调整、干扰甚至破坏。对于这些人钱物,一定要实施专控,什么可以干、什么不可以干、什么必须有条件干,要进行限制。如果我们立足于开发,可能走向事情的反面,如果立于保护,各级政府就可能把保护环境这根弦绷紧。国家明确提出海南要成为全国人民的“后花园”、国际游泳岛,海南首先要对自己进行“清洁护理”工作,要清洁环境,要整顿治理秩序,以整洁和秩序树立文明形象;其次要进行制度建设,任何项目,包括房地产项目,都要计算环境承载力,计算环境破坏力,根据负面作用决定可不可以上,能上的项目也要首先把环境保护和治理费用算清楚。保护海南,特别是要保护南海,不能让一滴脏水、未经处理的废水流进湖泊、流进大海,那碧水蓝天是海南的最大优势。保护就是尊重自然规律,保护就是对子孙最大的贡献,原生态才是最美丽的。在海南环境建设和保护上,自然的创造力比人类更有智慧。

第三,“磨刀不误砍柴功”,要形成一个具体的发展规划。国务院的意见,只是给海南发展一个原则性的方向,如何把这个意见变成具体可实施的规划,并且变成思想、理念,变成具体行动,还有更加重要的过程。决策失误才是最大的失误。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意见,各级执政团队不能“闭门造车”,要发挥世界顶级智囊的作用,发挥全国人民、全省人民智慧的作用。细化了规划方案形成之后,要广泛发动社会各界进行批判。有了统一规划后,还要让这个规划主要内容进入全省人民、尤其是执政团队的大脑。各个县市都要根据这个规划,制定本地区发展详规,按部就班、依次推进!

由于海南特殊地理位置,目前发展还不尽人意,优势还没有发挥出来,热带农业、渔业深加工的水平还很低,城市文明治理水平比较低,三亚国际机场脏乱差就是一个缩影,环境保护规范建设差得更远。归根到底,海南人的素质需要大幅度提高,文化水平、开放意识、奋斗精神、现代化观念,要进行系统提升。

海南是在比较原始基础上开始实施新战略的,不要把应该让后人做的事情提前做了,那样属于违反规律,给后人留下的是负担!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财经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iz/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