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只要真出手,平抑房价并不难

分类:财经
2010-03-19 07:13 阅读(?)评论(0)

   

只要真出手,平抑房价并不难

 

北京市的商品房成交均价,由2009110488元,增长到20101月的19110元,1年增长了82.2%。而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5年的17653元,到2009年只增长到26738元,4年增长51.46%。近日北京市统计局还透露,北京四环内商品房期房价已经超过31200元。就是说,北京市普通居民,要在四环内买90平方米的小康住房,需要280.08万,以去年三口之家年80214元可支配收入计算,这个家庭不吃不喝需要35年。对于北京市一般的老百姓,家庭年支配收入大部分到不了80214元,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需要的时间无疑将更长。而联合国人居中心确定的理想标准是3年之内。最近北京正在拍卖土地,新地王纪录不断诞生,按照成交楼面价格计算,四环附近商品房价格米均将达到4.5万以上。房市疯了,房价涨疯了,已经失去了理性。

从党中央、国务院到普通市民都应该知道,房价太高了,把老百姓腰压弯了、身子板压垮了,把老百姓钱吸干了,吸干了几代人的积蓄,这使得民生事业发展面临巨大障碍,使经济转型进入困境。令人奇怪的是,问题如此严峻,怎么就没能看出跌的趋势?怎么就没有见实效的行动?难道这个房价真的可以忍受?难道这样的房市不是泡沫吹起来的?难道就不怕泡沫破灭、银行破产、经济灾难、政治危机发生?难道真的就没有办法了?是真的没有办法、真的没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还是压根不想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去年应对经济危机,全球都在赞扬我们出手快、下手狠,在我们这个制度环境下,只要党中央、国务院、各级政府锁定的事情、想办的事情,应该基本都能够办成,尤其房价这样关系民生、关系国家经济前程、甚至关系执政命运,政府有各种理由把这个事情办好,因为顺应民意。说得难听点,真的想办这件事,其实特别简单,根本不用兴师动众发文件,只要给某部长、某书记打个电话,这个部长、这个书记马上就会拿实招,因为他们很清楚,不办就换人。能够办好而没有办好,恶性程度在继续发展,我们有理由怀疑,有些同志是不是根本没有意识到房市问题的严峻性,相关部门执政能力是不是太差。为此,业余旁观者提出几点建议吧。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认清问题严峻性,相关职能部门和领导要迅速释放价格太高、必须回调的信号,要向社会大众表这个态,左右消费市场的心理预期。房价不能打压,因为房市与金融绑得太紧,真的打压、泡沫真的破灭,我国的金融、整个国家经济将面临灾难。但是,房价实在高得离谱,必须回调,为了避免风险、减轻阵痛,应该用三到五年时间,把房价降到比较合理的水平。住建部官员释放的房价未来20年面临上涨压力的信号,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对房地产市场持续高烧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重要官员、主要领导要出来讲话,释放房价必须回调的信号,让开发商、购房者有一个降价的心理预期,这样就不会有那样拿地冲动,可买可不买的居民就可能持币观望、推迟购房,把现有需求压下来。

二是增加商品房供地,调整用地政策,确保商品房市场的充足供应,彻底扭转求大于供的局面。房价居高不下、且呈现持续高涨势头,根本上是存在刚性需求,是现实需求与供给发生矛盾,求大于供的问题没有解决。因此,根本之道是提供更多的商品房,要从供地着手,大量放地,并且严格规定开发商拿地后开发起始时间、工程结束时限、商品房上市具体时间,决不允许拿地撂荒,更不能够允许存在可以延期的“特殊情况”、“特殊政策”,这给开发商和政府官员腐败交易提供方便之门。保证充足供地,保证按期施工、完工、上市。

三是把保障住房价格降下来、规模搞上去,让保障性住房名副其实,让大部分人享受保障性住房。“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住房作为民生问题应该比资本主义解决得好。既然是民生问题,政府有责任把它定位为准公共产品,就应该让绝大部分居民通过保障性住房解决居住问题。目前一些政府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很多属于“表演”、“花架子工程”。选址还知道在几环外,医院、学校、交通、菜场要什么没有什么,并且还把房价吊得那么高,已经丧失保障住房性质,已经和保障民生执政理念背道而驰。一是数量太少,二是太不把低收入群体居住问题当回事,老百姓也不愿意去。如果真的想解决问题,政府就不应该再指望从保障性住房那里赚取收益,就应该把土地出让收益减免,就应该在税收上减免。保障性住房价格应该定一个标准,以当地城镇居民家庭平均可支持收入5倍、90平方米小康住房标准计算房价,以北京去年城镇居民26738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例,就是能够让老百姓用401070元买平方米住房,房价为米均4456元。对于拿不出钱的居民,采取廉租房、共有产权房等形式解决。

四是按照公平正义的最高执政理念,把流动人口纳入保障性住房供给范围。总理在人代会结束时的记者会上已经明确表达对“公平正义”神圣态度。什么叫公平正义,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制度规则对人要一视同仁。我们多少“农民工”,多少“北漂”,他们在北京干最脏、最重的活,然而,自己就医、孩子上学等一系列方面,都成为被歧视对象,成为“二等”公民。这些人为了在北京安居下来,不得不动用夫妇父母、亲友财产,挖空几家人几十年的积蓄购买住房。为流动人口提供保障性住房,既体现公平正义,又把商品房市场需求份额减低了,为房价下降提供可能。

五是取消国有企业拿地资格,让国有企业回归本位,让真正具有风险意识、关心资产安全的市场主体主宰商品房市场。国有企业产权有其特殊性质,企业财产不属于决策者,拿地者不会过多考虑经营风险,往往按照非市场价值目标决定自己行为,背靠大量垄断利润、金融“关心关照”的支持,根本不缺钱。有钱的人、该人又不承担决策风险,让他们去竞标拿地,能把价格当回事吗?国有企业特殊性在于要承担道德和政治责任,做好巩固政权的事情,做好国家经济安全的事情,做好私营企业做不好的事情,去与欧美企业竞争,去为国家创新能力提升尽力。让清一色私企竞拍,他们的钱来得不容易,他们会进行风险管理,地价自然会降下来。

令人欣慰,昨天下午国资委表态了,“除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外,还有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正在加快进行调整重组,在完成企业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等阶段性工作后要退出房地产业务。”联想17日北京土地市场再次拍卖交易,同样地段楼面地价下降了近9000元。这里不妨做大胆猜想,15日国企拿地、刷新“地王”纪录,17日再拍米均价格就降价9000,让某中央领导震怒,该领导对国资系统没有客气,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资委以令人罕见的非常举措做出了郑重表态,“经授权,重申四点”。如果事实真的如此,那真的动真格的了,也算是国家大幸、人民大幸!

收尾讲个题外话,国资委发言人授权申明,国有企业应该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为房地产健康发展发挥作用,控股股东们要带头执行国家房地产政策。说到就要做到,要把精力用在提国际竞争力上,与欧美打拚去,不要从国内房地产领域争利;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要带头执行国家房地产政策,领会中央意图,不能带头推高房价,要为房价平稳回落做贡献!请国资委记住说的话、抓落实,请央企们有良心、守纪律、讲政治!

 

附件:国务院国资委18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国资委新闻发言人杜渊泉经授权,重申四点:

第一, 搞好国有企业,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国务院赋予国资委的职责。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

第二, 中央企业是国有经济的骨干和中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着重要责任。中央企业将继续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宏观调控的政策,坚持突出主业,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强化管理,增强活力,努力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第三, 有房地产主业的中央企业要带头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依法经营,重质量,讲信誉,创品牌,在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中发挥作用

第四, 处于调整阶段的中央企业集团下属控股或参股的房地产公司,要加快调整步伐,在完成阶段性任务后有序退出。作为控股或参股的股东,要带头贯彻国家房地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在董事会中发挥作用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地产博客群录用:http://house.focus.cn/houseblog/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