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可能引发通胀的四大风险因素

分类:财经
2010-03-22 06:55 阅读(?)评论(0)

     

可能引发通胀的四大风险因素

 

今年1-2月份各项经济指标告诉我们,我国经济回升基础进一步夯实,经济向好发展趋势更加明显,经济运行总体正常。

投资继续稳定增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为13014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4.1%,而2008年、09年同期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4.3%26.5%。就是说,投资不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而且增长速度有所回落,投资适当回调是良性发展的征兆。对外出口也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呈现巩固回升势头。2008年、09年、10年的1-2月份出口分别为1968.81553.542040.8亿美元,今年1-2月出口额已经超过前年同期值。最漂亮的数字当属消费,20080910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为1743220080.425052亿元,0908同期相比增长2648亿元,而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972亿,这个增长势头非常可喜。

然而,经济也有隐忧,最应该警惕的当是价格走势。2月份CPI指数同比上涨2.7%,与上月相比扩大1.2个百分点。尤其应该引起警觉的是,CPI自去年7月进入最低值-1.8%之后,除了今年1月份,逐月上涨,自去年8月份起,逐月环比增长值分别为0.60.40.31.11.3-0.41.2,总共回升了4.5点,月均0.65点。温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CPI调控目标为3%左右,现在这种增势如果持续,下个月就将达到调控的目标值。

CPI走势相似,PPI也呈现这种递涨局面。今年2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5.4%,上涨幅度与上个月相比扩大了1.1个百分点。PPI也是去年7月进入最低值-8.2%,自去年8月到今年2月逐月回升,月度回升值分别为0.30.91.23.73.82.61.1,总共回升了13.6个百分点,月均回升幅度接近2个百分点。

按供需均衡原理,今年发生恶性通胀基本不可能,因为国内几乎没有哪种商品不是求大于供、而是供大于求。但就当前我国经济现实情况看,有否通胀风险由多种因素决定,至少存在四大可能成为引发通胀的潜在因素,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第一,粮食供应会不会发生大问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尽管我们已经连续6个年头农产品产量平稳增长,但粮食产量增加还是减少,人为因素作用很小,主要靠“老天爷”。目前,西南大旱局面仍然没有改观,如果今年出现大的自然灾害,从而造成粮食大幅度减产,这才是真正的考验。影响我国通货膨胀因素,农业生产、农副产品供应是第一因素。2月份CPI上涨2.7%,在对八大类商品统计中,六种上涨、两类下降,而上涨最多的就是食品价格,上涨了6.2%。对此,我们应该有多手准备准备,多准备几张牌。

第二,国际大宗品价格走势影响以伦敦原油市场为例,从2月初到目前为止的1个月时间里,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从70美元左右上涨到80多美元。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如果发生大幅度上涨,输入型通货膨胀必然发生。全球各国为应对金融危机,无一例外地采取的了凯思斯扩张性性货币政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已成必然,就看上涨幅度有多大。2月份,我国工业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幅度达到10.3%,比PPI5.4%上涨幅度高出4.9个百分点,而去年同期为-7.1%,今年2月涨幅比上月扩大2.3个百分点。特别是2月份有色金材料和电线类价格上涨30.1%,燃料动力类上涨了25.4%,这些原料的大幅度上涨,必将传导给产品市场,造成后续PPI继续攀升,从而带来普遍性的影响。

第三,货币投放规模太大。早在16世纪,法国经济学家就已经把货币数量同商品价格联系起来了,在流通商品量大致确定的情况下,货币发得越多,价格上涨动力越大。为了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去年新增货款规模达到95957亿,同比增长98.72%。今年需要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新增贷款调控目标为7.5万亿,而今年1月份就货出去了1.39万亿,2月份也达到7001亿,1-2月份完成全年规模的27.88%2009GDP总量增长8.7%,新增贷款同比增长98.72%。投放出的贷款就如“笼中老虎”,一旦出笼,后果不堪设想。

第四,心理预期因素。通货膨胀会不会发生,心理预期因素非常关键。如果确实出现大的自然灾害、粮食大幅度减产、从而CPI迅速走高,如果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输入型因素导致PPI持续走高,因此造成老百姓恐慌心理,从而发生抢购,恶性通货膨胀就将如期而至。前年年底,人民币各项存款为478444亿元,而今年2月份达到62.25万亿,短短14个月增加了144056亿,增长30.11%,月均增长1万亿。目前存贷差达到20.18万亿。发生通胀“不差钱”,这个“老虎”如果真的因为恐慌而被“释放”,可能是个灾难。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贯彻这个指导思想是今年制定宏观经济政策的关键,必须根据形势变化,本着节奏快、步幅小、震动轻的精神,把握好政策的力度、节奏,从而实现预期的宏观目标。

 

注:本文被2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经济参考报两家报纸刊发

 

 

 

  最后修改于 2010-03-24 07:31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地产博客群录用:http://house.focus.cn/houseblog/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