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房价越治越高的七个症结

分类:房地产
2010-03-26 08:05 阅读(?)评论(0)

     

房价越治越高的七个症结

 

确实如某部领导所言,房价面临20年的增长压力。继爆北京商品房米均价格由去年1月的10488元增长到今年119110元、一年增长82.2%之后,又爆北京四环内商品房期房米均价格达到31200元,以去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26738元可支配收入计算,以户均2.5个人口计,这个家庭要在四环内购买90平方米小康住房,全家不吃不喝至少需要42年。而有消息说,美国拉斯维加斯豪宅、哈佛大学周边、全美最繁华曼哈顿房产米均价格折合成人民币分别为1.51.72.75万元。治理房市已经持续多年,边治边涨、越治越涨,这是为什么?

第一,商品房供应的源头上出问题了,土地供应不足、管理混乱、相关部门作为不力。房价持续攀升,根本上是供应增长赶不上需求增长,手头能够用来平抑房价的“存货”不足,而供应不足的源头是土地开发没有跟上进度,或者土地供应不足,或者供应了土地被囤积没有按时开发,或者两者兼而有之。土地供应充分,地价不会那样失控,土地供应充分,房源就有保证,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被囤积的土地太多,被炒的土地太多,中央关于房地产用地管理的相关制度成为一纸空文。捂地不开发,开发商不知为何无恐?文件执行为何几乎“流产”?

第二,对投机性购房打击不力,投资需要挤压市场需求空间。目前房价上涨失控,主要集中在大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一线城市。这些城市新建商品房小区中,售出商品房空置率太高,有的甚至于超过一半的房子常年不亮灯。其个中原因,既有外地“财主”购买的为自己、为子女备用的房产,更有被投机者购买的一套、两套、三套、……甚至几十套的投资房。商品房销售市场缺少章法,投机横行!

第三,保障住房建设和供应弊端太多、流于形式。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应该关注低收入群体居住问题。然而,我们不少政府部门心事没有放在这些群众身上,对低收入群众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应缺少基本可行的方案,供给谁、应该什么价格供、何时供、以什么质量供,思维混乱、政策混乱。很多保障性住房,只具有象征意义,给上级看、给群众看,给媒体看,价高、位置差、配套更差,对居民缺少吸引力。因此,很多低收入群体也被挤到了商品房市场。

第四,保增长对房市依赖性太强、使房市变味。经济发展、经济增长、政府乱花钱,与房市越绑越紧。在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才是硬道理、GDP至上等理念的支配下,很多政府没有拿出新招数,通过房地产支撑最省力、是最大捷径,地价越高、土地收益越多、可花的钱越多、政府过得越红火;房价越高,可收取的各种税费越多、财政收入增长速度越高,保增长的目标越能实现。最终就怕房市萎缩,就怕房价跌落,最后被绑到骑虎难下境地,经济和政府反而都被房市牵着鼻子走。

第五,收入分配严重不公,两极分化严重,房市主要惠及富裕群体。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少有的贫富最分化的国家之一,通过正当和不正当的手段,已经促成了庞大的富裕阶层,他们的钱太多,来得太容易,花起来也不心痛,单凭这些人的购买力、投机力,足以把中国的房市搅乱、整垮,以目前这种速度,盖再多的房子也不够他们买的,价格再高也压不住他们。而大多数的广大劳动者,他们收入刚刚过了温饱线,还未进入小康。一方是苹果太多,根本吃不完,另一方是想吃一只都难,造成房市购买力畸形分布,为房市乱局推波助澜。

第六,中央政府缺少统一指挥机构,相关部门相互推诿扯皮、作为不力。房市牵涉面太广,牵涉到的政府部门太多,中央又缺少强有力的统一机构进行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遇事绕着走,遇到问题互相推诿。在中央缺少统一机构制定系统方案、进行部署落实、跟踪监督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各自为政,必然有恃无恐,整个国家房市运转混乱。

第七,还是没有把问题严重性认识到位,重视程度仍然不够。房市调控不比长征难、不比推翻三座大山难、不比纠正“文化大革命”错误难、不比抗击汶川地震难。中国政治制度就是能够办大事、办难事,并且出手快、下手狠、见效迅速。因为大家都知道,只要一句话,“办不好换人”,没有事情办不成,有时只要打个电话就能够解决问题。只要真的重视,真的感觉到是民怨沸腾大事、民生大事、最热点问题,知道经济被绑架了,知道科学发展因此落实困难,办法自然会有,统一协调机构自然能够成立、且能有所作为,相关部门和各级政府自然不敢不作为。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地产博客群录用:http://house.focus.cn/houseblog/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