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凯恩斯之后支撑经济增长的新添因素

分类:财经
2010-05-05 07:26 阅读(?)评论(0)

     

凯恩斯之后支撑经济增长的新添因素

第三,政府被作为解决有效需求不足、从而推动经济正常增长的要素,为凯恩斯引入经济学王国

在经济学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作出具有断代意义贡献的当属当代宏观经济学的奠基人——约翰·梅纳德·凯恩斯。

凯恩斯认为,在自由市场制度下存在有效需求不足,从而没有办法实现充实就业,因此潜在国民收入也是不可能实现的,必须把政府拉出来解决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政府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凯恩斯理论建立在三个心理定律基础上:

一是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规律。人们不会把自己收入全部用来消费,一般要部分存款备用,并且随着收入提高,消费所占比例越来越少,储蓄比例越来越高。因此,为了实现经济有效循环和健康增长,必须通过扩大投资把储蓄转化为有效需求。

二是资本边际效率递减规律。人们从金融机构借款投资,需要核算成本和收益,净收益为正才有投资可能,然而随着投资增加,投资品价格会上涨,从而减少利润;随着投资产出增多,产出品的卖价将越来越低,从而利润减少。随着投资增加,投资利润逐步减少,最终在投资边际收益与边际成本相等时将停止投资。从而,投资也存在上限,投资解决不了消费不足问题,有效需求仍然不足,国民经济仍然不可能实现健康循环。

三是流动偏好规律。投资能否持续进行,还依赖于贷款利率能否持续下降,而这种持续下降是不可能,下降到一定程度将进入“流动性偏好陷阱”、或叫“凯恩斯陷阱”。因为人们为了正常交易活动、为了对付疾病、失业、事故等意外、为了贮藏财富准备投机,即出于交易动机、谨慎动机、投机动机,需要持有部分货币。如果要人们放弃这种偏好,必须提高利率,而提高利率又影响投资,为了促进投资就必须减低利率,但当降低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进入“流动陷阱”了,大家均持贷观望。于是,国民收入全部转化为有效需求是不可能实现的。

正是因为收入不可能全部转变成有效需求,政府必须站出来,由政府把收入与消费间的“窟窿”补上,政府必须通过财政和金融政策,通过借款消费、通过发行货币增大流动性等手段,解决消费不足的问题,最终实现国民经济正常健康循环,从而实现财富稳定增长。

第四,科学技术发展进步和制度演进作为动力因素,确立了自己在财富增长中牢不可破的地位

自凯恩斯之后,经济学界诸子百家、一派繁荣景象。然而,所有学说基本上沿着斯密自由市场理论和凯恩斯国家干预理论展开论战,有坚定捍卫和完善自由市场制度的,有坚定捍卫和完善国家干预主义的,也有将二者进行综合完善的。目前,自由市场制度为主、国家干预为辅的认知格局基本形成。

然而,就财富增长促进要素看,凯恩斯之后不乏真知灼见,推动经济增长背后因素究竟是什么,经济学界有了更多更深入的认识。

哈罗德—多马第一次提出经济增长理论模型,认为劳动L和资本K结合产生总产量Q,并且得出国民收入与储蓄率成正向正比关系的结论;

建立在对哈罗德—多马模型继承和批判基础上,索洛在资本K、劳动力L之外引进了一个外生变量A,索洛把A定义为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即所谓的“技术进步”,从而形成了新古典增长模型;

舒尔茨等经济学家则将索洛提出的“技术进步”内生化,技术进步来源于人力资本,即人的知识积累和技能提高,从而产生新经济增长理论。

科学技术终于以十足的底气得到充分认可,从而成为经济增长坚定要素“登堂入室”。

基于技术创新、规模收益、教育和资本积累等并没有让某些国家摆脱增长瓶颈,诺斯提出这些要素是经济增长本身,而不是原因,因此认为,一个社会崛起的原因是因为它的制度和组织在资源配置上是有效的,如果经济制度和经济组织不是有效的话,经济人就没有激励去创新和投资,经济就不会出现增长,制度在经济增长中发挥根本性作用。

诺斯这里的制度已经远远超出市场制度的范畴,从而使我们坚定相信,制度已经成为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因素。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财经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iz/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