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可以考虑择机使用加息货币工具

分类:财经
2010-05-12 06:18 阅读(?)评论(0)

   

可以考虑择机使用加息货币工具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各项经济数字,相关数据说明,适度宽松货币政策需要逐步冷却淡出,当前首当其冲应该把加息摆上议事日程,未必非要把3%通胀率作为加息点。

第一,  货币供给增多超出预期,流动性管理需要适度从紧

    广义货币供应(M2)余额,自1997-2008年没有一个年头同比增长超过20%,狭义货币供应(M1)余额,自1995-2008年,其增长率只有2007达到21%,其他年份均低于20%,流通中现金(M0)余额,自1995-2008年,其增长率只有1999年达到20.1%,其他年份均低于20%,人民币贷款余额,自1998-2008,其增长率只有2003年达到21.1%,其他年份均低于20%2009年需要应对历史罕见的金融危机,属于特殊年份,M2余额增长27.7%M1余额增长32.4%,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98.72%,本外币新增贷款增加了10.5万亿。进入2010年,经济已经渐入正常轨道,然而今年4月末,M2余额增长21.48%M1余额增长31.25%,人民币新增贷款超过预期达到7740亿,1-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额达到33748亿,全年25%时间的贷款量,用掉占全年7.5万亿计划量的45%。按照这种扩张态势,今年新增贷款必将超过调控目标,这对于已经进入正常发展轨道的宏观经济来讲,不是好事,需要尽早运用各种货币工具,在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公开市场业务、再贴现管理等手段综合运用同时,需要适时启动利率杠杆。

第二,  通货膨胀潜在压力显现,实际负利率状况不能长期维持

    2010年的23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分别为2.7%2.4%2.8%1-4月份累计通货膨胀率也已经达到2.4%,而存款基准利率自20081223以来,一直维持在2.25%,就是说目前已经进入实际负利率时代。目前通货膨胀预期压力加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难以改变继续上行的趋势,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持续走高,今年1234月份同比分别增长4.3%5.4%5.9%6.8%,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今年春天西南大旱,天气气候呈现异常征兆,发生大的自然灾害可能性很大,农业生产有可能受到较大影响。再加上货币流动性十分充裕,全国各地长工资呼声很高。综合来看,今年实际通货膨胀率高于3%控制目标可能性非常大。为了防止通货膨胀率过高,加息是必须的货币政策选择。

第三,  谨防经济过热,今年经济增长速度适宜控制在10%左右

我国经济很可能在去年第二季度已经步入上行通道,去年第一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GDP季度增长率分别为6.2%7.9%8.9%10.7%11.9%。今年1-4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达到26.1%,继续在高位运行,除了去年,这是2005年以来的最高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1%,更是好多年难有的增长势头。对外贸易也基本进入常态化,尤其是对外进口增长非常强劲,1-4月份增长率达到60.1%4月当月增长了30.5%,这说明国内需求旺盛。我们需要保持国内持续快速增长,但是超过11%的数字并不可取,经济过热必定带来后患。同时,在经济增长速度能够保证的形势下,我们应该珍惜机会,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见成效,真正实现又好又快的目标。择机调整利率是经济健康成长的需要。

货币工具有多种多样,不能集中某几种、搞单打一,利率调整应该适时启动、小步快跑、灵活运用,增大频率才能减少阵痛,才能够为社会、为大众习惯化,才能减小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减少对社会大众心理的影响。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财经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iz/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