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5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西方资本主义发展模式不适合中国

分类:财经
2010-05-24 07:19 阅读(?)评论(0)

  

西方资本主义发展模式不适合中国

中国从来都不是国际大家庭中无足轻重的小国,研究20世纪及其之后的中国发展问题,需要历史视角和国际视野。

17世纪之前,中国的社会制度、组织化程度、文明水平、生产力状况、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成绩,都足以使其成为引领世界发展的重要力量。然而,当1718世纪人类社会正按固有规律由封建社会迈向资本主义社会重要转型时期,中国的封建制度垂而不死、表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给人类生产力发展接连带来巨大进步的第一、二、三次科学技术革命,均与中国这个古老的帝国擦肩而过。1840年,率先强大和富裕起来的英国用大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从此各个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纷至沓来”,本应逐步进入近现代文明的中华民族,因此在灾难深渊中越陷越深,“国将不国”的残酷现实让这个习惯于“老子天下第一”尝尽了屈辱的滋味。

然而,这毕竟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文明古国,具有顽强的生命力,能够自省、反思、悔过和更新,她不会成为殖民地,不会成为别人的附庸。侵略者在华没有一天消停过,中国人民通过各种手段与帝国主义势力进行了持续的战斗,尽管武器装备原始而落后,在美国核武器已经派上用场的情况下,我们还处于“小米加步枪”的年代,然而,最终还是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毛主席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掐指算来,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停留在300年前封建小农经济的水平上,而这正是西方社会资本主义蓬勃发展的300年,是借力科学技术革命、生产力发展最快的300年。新生的共和国及其中国共产党人,面对是东西方社会巨大的发展落差,这种落差如一把利剑悬在我们头上,中华民族的生存危机并未解除,中华民族屈辱历史还在延续。

毫无疑问,如何缩小、最终消灭与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近300年的发展差距,我们除了实施“赶超战略”、别无选择,这是新中国的执政团队面临的最大难题。我们要发展经济,要有一个长期持续的比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更快的发展速度,这是中国政治和经济制度安排中必须解决的根本性问题,这是考虑中国问题的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创造比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更快的发展速度,就不能选择与西方方资本主义国家相同的发展模式、制度安排,因为如果模仿和照搬西方模式,我们只能步人后尘,永远赶不上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文明水平。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与世界接轨,必须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研究借鉴西方面经验教训,从而创造出能够创造出更高发展速度的制度安排,这是中国政治家和中国人民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的重大问题。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地产博客群录用:http://house.focus.cn/houseblog/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