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科学发展面临反和谐因素威胁

分类:财经
2010-06-11 08:09 阅读(?)评论(0)

     

科学发展面临反和谐因素威胁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科学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现代化建设面临的紧迫课题,也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重大的治国方略。自党中央作出构建和谐社会战略决策以来,全国上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明显进步,然而,从社会和谐性提高程度看,我们千万不要过于乐观,全社会的和谐性面临不进可能退的局面,威胁和谐社会构建的反和谐因素并未出现明显减少征兆,如果不重视这些因素、有针对性解决相应问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答卷难以获得“高分”。

第一,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不和谐

由于缺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有效手段,经济粗放式发展、规模扩张性发展、外延扩张性发展、资源消耗性发展特征仍然明显。很多地方,仍然把经济的规模和增长速度作为追求的首要目标,上项目、铺摊子始终成为优先手段,结构、质量和效益根本没有摆上议事日程,生产要素投入多、经济效益低,资源消耗过度,部分地区环境恶化的趋势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水生态污染、粮食、蔬菜、水果、水产品污染、空气污染,等等在威胁人类的生存,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不和谐性,在部分地区可能更加突出。

第二,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之间的不和谐

中央一再强调,要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均衡发展,要实现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的共同发展。然而,党中央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在不少地方被抛到了脑后。他们把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片面理解为经济至上、GDP至上、速度至上,经济一条腿长、其它一条腿短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很多地方,社会事业、公共产品提供上远远不能与经济发展同步,与时代发展同步,教育医疗等资源短缺,社会治理失序,社会保障严重滞后,城市拥堵、运行效率低下,等问题使经济和社会不和谐性更加严峻。

第三,城镇和乡村之间的不和谐

城镇和乡村投资失衡局面并没有得到扭转,农民和城镇居民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城镇和农村生存软硬件环境差距继续扩大,城镇和农村文化生活差距继续扩大,城镇居民“二等公民”的地位并没未发展变化,尽管免除农业税,尽管农村养老和医疗保障的相关费用得到增加,农民最终所得与城镇居民所得相比,差距仍然呈扩大趋势。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受到歧视性待遇,加剧了农民工和城镇居民之间的心理对抗情绪。城镇和乡村的不和谐性也未见明显好转。

第四,穷人和富人群体之间的不和谐

经商制度环境不公正和官商勾结、权贵资本结合,造就了诸如黄光裕一大批“民营企业家”富翁;股市内控制度不完善,一大批依靠内幕、通过操控卷走了亿万散户财富,造就了无数的股市富翁;房地产领域制度环境恶劣,让一大批所谓的房地产商,一夜之间成为亿万富翁;房市价格狂飙,让少数有产者一夜之间成为百万、千万富翁。市场制度不完善,政府权力对市场的无度干预,让诚实劳动者成为最贫穷的群体,收入巨大差距,致使富人与穷人之间的不和谐性更加严峻。

第五,干部和群众之间的不和谐性

少数领导干部忘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基本施政理念,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气浮躁、道德滑坡,记住的则是“政绩”、想着的是升迁,好大喜功,做表面文章,为了所谓的发展速度,不惜牺牲人民群众的利益,尤其是拆迁改造、群众上访等问题上,有的甚至站到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为什么群体性事件、恶性事件持续不断,其中绝大多数是因为人民群众利益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其背后的因素是部分领导干部忘记了自己的职责,干群关系在部分地区恶化加剧了不和谐性。

社会处于转型期,社会矛盾处于多发期,矛盾和问题、不和谐因素大多数是改革不到位的结果,是制度双轨轨的结果,是政府行政权力滥用的结果,是社会公平公正性缺失的结果,需要从深层次思考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当然最终还是需要用改革的手段来解决。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证券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stock/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