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5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全球股市对G20峰会没有投下信任票

分类:财经
2010-07-01 06:40 阅读(?)评论(0)

 

全球股市对G20峰会没有投下信任票

 

G20峰会刚一结束,中国股市即以暴跌相“呼应”,紧接着欧美股市经历了同样的黑色星期二,昨天中国股市继续延续跌势,欧美股市亦跟进下行,我们有理由认为,全球投资者对G20峰会投了反对票。G20领袖峰会可谓开得轰轰烈烈,然而众望所盼的这个会议,开得不痛不痒,在通过《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宣言》后草草收场。这个主题为“复苏与新开端”的峰会,并没有为经济复苏提出良策,相反提出2013年前工业发达国家财政赤字减半计划,这意味着在经济没有企稳的情况下,刺激政策退出可能比预想来得更快,这一打击全球经济的举措,必然表现为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股市不跌就不正常了。

目前全球发展面临的问题成堆,金融危机影响还在持续发酵,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又来添乱,贸易保护主义也在升温,经济霸权主义亦如横着走的螃蟹,非公平、非公正的政治生态已经渗透到经济领域,G20峰会不应该是大国领导人的PARTY,至少应该在以下几方面有所作为。

第一,  刺激政策不能退出,需要继续夯实经济回升基础,巩固回升势头。

由美国挑起的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发展造成沉重负担,世界各国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各经济体无一例外地选择凯恩斯国家干预主义政策,在近两年积极财政和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下,世界经济总体呈现回升势头,有的国家回升基础基本等到巩固。然而,由于向实体经济注入巨额流动性,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又起,由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仍然充满不确定,各个国家发展不平稳。无疑,当前情况下,无论单一经济体回升势头得到巩固与否,世界经济总体上并没有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发展面临不确定因素很多,世界各国、尤其是主要经济体,应该继续实施刺激政策,回升势头好的国家可以适当减少刺激力度,回升势头差的国家要保持政策连续性,全球统一步骤、统一行动,直到世界经济运行彻底走出金融危机影响为止,并且努力形成推动后续可持续发展制度安排。峰会就此达成了共识。

第二,  不能无视造成危机的“黑手”,在改革金融监管制度上形成统一共识。

世界各国为这次金融危机带来的灾难付出巨大代价,国际社会不能只顾“灭火”,决不能让“纵火犯”逍遥法外。美国说伊拉克制造并拥有杀伤性武器,于是大军压境,并最终把萨达姆抓获,而且处于极刑。这次金融危机背后“黑手”是美国华尔街金融大大亨们,危机暴发以来,这些大亨们毫无愧疚感、负罪感,这让国际社会失去基本公理。目前已经进入后危机阶段,20国集团是国际社会的代表,应该主持正义、坚持公理,应该形成对美国及其华尔街大亨的谴责性宣言,同时对美国金融监管制度进行分析批判,拿出带有一定约束力的全球性金融监管改革方案,提高全球金融监管水平,达到“吃一堑、长一智”的目的,决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对此,峰会被美国绑架了。

第三,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是新的最大危险因素,应该共同扼制。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始于去年10月,政府面对占GDP13.6%的财政赤字、占GDP115%存量债务,政府需要削减支出,同时面临出口乏力,国家面临破产。希腊经济总量并不大,GDP总量占欧盟不到3%,贸易总额占欧盟不同到2%,但给欧盟乃至世界带来了巨大冲击。希腊是欧元区成员,“一泡鸡屎坏缸酱”,希腊这只蝴蝶翅膀煽动起来,究竟能够激起多大巨浪谁能说得清楚,更何况欧元区已经不只希腊一个国家面对如此危机,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没有谁能够免受其害。G20峰会是全球经济协调力量,应该本着对人负责、对己负责精神,分析希腊等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成因,寻找对策,拿出意见,约束主权国家和地区,倡导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支撑幸福的理念,共同推动国际社会树立责任意识,遵守基本道德准则。对此,峰会同样没有实质作为。

第四,  帮助发展中国家,促进人类共同进步。

G20集中了全球主要强国和大国,其经济总量占全球高达85%,属于先富裕起来的群体。全球还有为数众多的国家处于贫困线之下,远离现代文明,享受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是人类应有的共识。同时,为数众多的贫穷国家为发展国家提供了廉价的发展资源,为发达国家的率先富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的存在既是发达国家进步的基础,也是发达国家能否进一步发展的干扰性因素,不发达国家能否走出发展瓶颈,还关系发达国家的发展前景。关心他人既是自己的道德责任、应尽义务,也是自己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G20既是国际经济发展的引领者,就应该承担帮助不发达国家共同进步的责任,要从制度上规定各个经济体应该承担的义务和责任,建立督导机制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并且倡导全球共同发展、和谐发展的、互相关心的氛围。对此,峰会也没有作为。

第五,  清除贸易壁垒,推进全球贸易自由化。

贸易自由化,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全球产业合理布局、促使各经济体寻找适合自己发展道路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科技和管理创新、实现全球资源高效配置最理想的制度安排。美国等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率先选择市场制度安排,领世界发展之先河,成为首先富裕起来的国家。然而,一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忘记了自己的发家史,依仗强国地位,对自由贸易行实用主义逻辑,对自己有利的坚决执行,对自己不利的则横加阻拦。美国一直在指责中国贸易政策,却又是对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最多的国家,人民币和美元挂钩,反过来要压人民币升值。推动世界均衡发展、共同发展、可持续发展,需要开放自由的贸易政策,需要平等话语权,G20峰会应该就此达成各经济体共同遵守的协议框架,促进贸易自由主义的发展。对此,基本没有涉及。

G20峰会,别真的成了扯淡会!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财经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iz/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