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十二五规划应该对出口导向战略进行调整

分类:财经
2010-07-07 06:31 阅读(?)评论(0)

   

十二五规划应该对出口导向战略进行调整

 

    最近,我国最著名的经济学家吴敬琏先生再次大声疾呼,出口导向战略不能继续下去了。对此,需要认真研究和反思了。

按照世界银行提供的数据,2006年商品进出口总值(不包括服务进出口值)占其所在国GDP的比例,美国为26.14%,日本为24.17%,印度为28.4%,而中国为83.31%。以2008年为例,我国每生产3块钱的商品,就有1块钱是卖到海外去的。今年第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为6178.5亿美元,按照这个数字计算,一季度经济外向度也达到了52.29%。我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外向型国家,“出口导向”已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

出口导向战略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经济增长、提高就业比率、引进先进理念和科学技术、引进巨额外资、创造外汇储备等等,但是事物的发展往往是一把双刃剑,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也给我们带来了伤害,这些伤害的程度恐怕现在还无法评估。这次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性经济萧条,我们受到的巨大影响足以说明,国际化、对外开放对我们有巨大的负面影响。

2009年例,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全年进出口总额22073亿美元,比上年下降13.9%;出口12017亿美元,下降16.0%;进口10056亿美元,下降11.2%;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961亿美元,比上年减少994亿美元,同比减少33.64%。从而给GDP增长贡献了—3.9个百分点,贡献率为—44.83%

面对如此巨额的波动,为了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在消费不可能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不得不依靠投资拉动。2009年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了224846亿元的天量,与2008年相比增长了30.1%,比消费多增长了14.6个百分点,为8.7%GDP增长贡献了8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91.95%

经济增长长期依靠投资支撑,投资边际效率持续走低,新增8块钱以上才能带来1元钱GDP,投资效率持续下降,还导致了一连串其他负面问题产生。

与此同时,外向型企业遭受重创,停工减产,工人失业,民生和社会稳定都受到较大影响,2009年春节期间有7000万农民工失业返乡。

外向型经济,尤其是贸易顺差,使我们陷于国际贸易争端的漩涡。

更为严峻的是外向型经济,把中国长期固化到世界产业链低端,扼杀了民族创新能力。

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曾经指出,出口导向战略固然使需求不再受本国收入的限制,但却可能导致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专业化”,削弱长期增长潜力。

我们凭什么参与国际市场产业分工?有什么样的资源禀赋比较优势?人口多、农民多、素质低、技术比较落后,这是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约束条件,我们只能承接先进国家转移下来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资源消费型产业、知识贫乏型产业、规模扩张型产业,我们必然承接即将被淘汰的夕阳产业。为了得到这个市场,我们大量的劳动力资源被配置在这些产业上,我们有限的宝贵资源被配置给了这些产业,为此还不得不进行相关政策和制度安排,来保护这个份额。这种对处于产业链低端、以劳动力和国家自然资源规模扩张为基础的产业,将被持续正强化,其后果非常恶劣:中华民族被牢牢控制在产业链的未端,民族的创造力被窒息,国家的资源被低效率使用,中国的生态环境持续被破坏,广大劳动者成为被长期剥削的对象!

20041月《华尔街日报》一篇评论文章,举出一家瑞士、美国合资的罗技国际集团公司(Logiteech International)例子,生动说明了全球产业分工残酷事实:

这家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公司在苏州的工厂,每年向美国出口2000万只Wanda牌无线鼠标,该鼠标在美国的售价是40美元。其中罗技拿走8美元(20%),批发商和零售商拿走15美元(37.5%),罗技的零配件商品,如美国的摩托罗拉(Motola)和安捷伦(Agilent Technologies)拿走了14美元(35%),剩余的3美元(7.5%)归中国,而这3美元还要用来支付苏州4000名职工工资、消耗的能源、运输和其他费用。罗技在加州的450名销售人员的收入总额无疑远远大于苏州4000名员工的工资总额。

正如吴敬琏先生所言:我们“消耗了大量的不可再生资源,承受着环境污染,背负着‘倾销’的恶名,可是利润的大头却不在自己的手里”。

出口导向战略已经形成,一时调整不过来,但是必须从战略上确立回调的思路,十二规划编制要有统一的思想认识,把经济发展的基点放到国内,尤其是放到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上,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前提是调整收入分配政策,把贫富殊问题尽快解决。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财经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iz/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