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5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公平正义首先要表现在利益分配上

分类:政府治理
2010-07-22 07:14 阅读(?)评论(0)

     

公平正义首先要表现在利益分配上

温总理多次强调,要为公平正义而努力,其实这也是社会能否和谐平稳运行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目前社会管理面对的很多问题都与利益分配密切相关。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社会保障不公平,不但制约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阻碍经济发展转型,更让社会大众心理失衡,引发更多社会矛盾,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尽快体现公平正义的利益分配和保障制度,是加强社会管理的基础性工作。

如何实现公平正义,如何建立反映公平正义的利益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中央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随着国家财力发展,这些年已经做了许多努力。例如,取消农业税,结束了种田交税的历史,实现真正免费的义务教育,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实施标准更高的扶贫开发政策,等等。但是,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所占比重偏低,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收入差距还有拉大趋势,收入分配秩序不规范,这些问题仍很严重、亟待解决。

坚持公平正义,建立合理的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要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兼顾效率与公平,逐步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橄榄型”分配和保障格局。一是要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主要是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特别要抓紧解决农民和农民工两个群体收入增长较慢的问题。二是要加大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三是要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四是要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五是要保障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六是继续抓好农村扶贫工作。七是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特别要加大社会保障投入。稳步增加财政性社会保障支出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财政性社会保障投入要重点向农民、农民工、被征地农民、城市无业人员和城乡残疾人等特殊困难人群倾斜。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地产博客群录用:http://house.focus.cn/houseblog/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