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央企理应坚持国家利益至上

分类:财经
2010-08-09 07:20 阅读(?)评论(0)

     

央企理应坚持国家利益至上

 

最近,国资委发布了《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这是国资委首次对外公开发布年度回顾,重点向社会披露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同时对社会上广为关注的央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税负、薪酬、垄断等状况进行了说明。《回顾》还对2002年以来、或者说是党的十七大以来、或者说是新一届国资委班子成立以来履行职责的情况,做了比较详细的说明。这个做法应该值得充分肯定、值得候任国资委领导集体仿效。央企是国有企业的中坚力量,是共和国经济的支柱和灵魂,是世界经济上舞台的中国航母船队,国资委不能仅定位于经济属性,国家利益至上是央企应该坚持的最高原则。

第一,应该始终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势头。中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建设仍然是各项事业的中心,发展仍然是硬道理,速度仍然是长期必须保持、也能够保持的硬任务。央企首先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政策的表率。从20022009年,国家GDP12332.7增长到340507亿元,增长了182.97%,同期央企资产总额由7.13增长到21万亿,增长了194.53%;国家财政收入由18903.64增长到68477亿,增长了262.24%,而同期央企上缴税金由2915增长到11475亿元,增长了293.65%。就是说,央企对国家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对国家经济快速增长做出了领头示范作用,这种作用需要继续得到保持。

第二,应该成为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中坚力量。经过31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生产力发展已经走出原始粗放阶段,目前转变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已经成为经济领域中的主要矛盾,如果上升到政治高度,已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亟待攻克的难题。央企最有规模、最有实力、最有远见,央企是党的企业、国家的企业、人民的企业,因此也最有责任,应该在科技创新能力、实现由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转变上,在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上,应该在管理创新、科技创新的内生能力培养上,成为排头兵,成为全国各类企业的表率。

第三,应该是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稳定器。经济生活也好,政治生活也好,社会生活也好,经常性发生一些超出常规的事情属于常态,这是自然规律,“风调雨顺”只能属于美好的期盼,进入新世纪,我们就碰到了“非典”、碰到了“汶川”地震、碰到了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惊天动地的大事。能否沉着冷静处置这些大事,考验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关系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能否得到有效保护。央企作为既承担经济职能又承担政治和社会职能的企业,其履行职能的能力更多表现在国家发生重大事件的关键时刻,更多表现在人民利益能否得到确实保护的关键时刻。因此,央企与一般性企业不同,首先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国家意识,关键时刻勇于、敢于、善于牺牲自我的“小我”,成为国家经济、政治、社会运行的“定海神针”。

第四,应该高举文化和道德的旗帜。我们在几乎是封建的生产力水平上开始了现代化进程,31年旨在解放生产力的体制改革,是一个拆除原有经济体制的过程,是由计划体制“单轨”、到计划和市场“双轨”、再到计划体制基本消失、市场体制“单轨”基本建立的过程。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对政治、社会、文化都发挥着决定性的影响。经济体制的彻底变革,拉开了中国向现代化全面转型的序幕,目前非经济领域的转型刚刚开始,社会、文化运行模式已经进入由“治”到“乱”的状态,正处于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在这其中最能够看得清、也最有持久影响力的是文化和道德问题。央企应该坚持公平正义,为推动代表人类发展方向、与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相一致文化和道德体系建设,在承担社会责任、保护员工利益、构建诚信体系等方面做出自己突出贡献。

央企是市场主体,必须在世界经济舞台搏击风云、抢占地盘、发展壮大,在世界舞台上证明自己的能力,但更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领军作用,承担起政治职能、社会职能,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做脊梁。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财经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iz/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