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货币政策回调只会有益股市健康发展

分类:财经
2010-12-06 07:10 阅读(?)评论(0)

     

货币政策回调只会有益股市健康发展

 

123,我国沪深股市“阴气”很重、继续低位徘徊,与最近国际股市强劲回升形成强烈反差。究其原因错综复杂,但3日上午政治局会议传出的明年宏观经济政策中的货币政策,将由“适度宽松”改为“稳健”,这个消息对股市无疑是当头棒喝。沪深股市对中央政策如此“敏感”,足以进一步验证中国股市尚未走出“哺乳期”,因为中央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依我看,紧缩度还不够。我国纸币发行已经太多了,流动性已经成为经济的沉重负担,经济发展根本不缺钞票,通货膨胀随时可能成为现实,货币政策不能再“宽松”下去了。

最近几年,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当数房价涨得太高、太快、太离谱。最近几个月,老百姓挂在嘴边的话题,当属食品蔬菜价格上涨过快。通货膨胀已经成为决策层最关心的问题,因为通货膨胀是经济生活中最危险的问题,甚至于带来社会动荡。通货膨胀怎么来的?米尔顿·弗里德曼教授讲得最白、最直接,也最深刻。通货膨胀是印钞机引发的现象。通货膨胀的本质是货币现象。“通货膨胀发生于货币供给量增长速度显著高于产量增长速度的情况下,而且每单位产量的货币量增长得越快,通货膨胀率就越高。在经济学里,也许没有哪个论断比这个论断更为正确”。

弗里德曼所言,正是我国经济的真实写照。200220097年时间里,我国GDP总量由120332.7亿增长到340507亿,净增长220174.3亿,增长了182.97%。而同期货币供应量M2185007亿增长到606200亿,净增长了421193亿元,增长了227.66%。就是说,在GDP增长220174.3亿情况下,货币供应增加了421193亿元,后者几乎多于前者1倍。打个比喻,原来生产50套商品房,货币投放是50块钱,现在能够生产100套了,但货币投入量达到150块钱,同样的房子,价格能一样吗?

2008年开始的国际金融危机,我国采取迅速而有力的措施,在最短时间内扭转了下滑的局面,在全球率先实现反转,2009年我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复苏贡献高达50%。我们在沉醉于伟大成绩同时,不能忘记付出的代价,这个代价就是货币超额发行。2009年,我国经济增长为9.1%,增长了26462亿元,而M2增长了131033.4亿元,增长了27.5%,货币投放增长量是GDP增长量的4.95倍。新增货款达到122202.4亿元,增长率达到33%,增长额是GDP增长额的4.62倍。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引领下,今年前3季度GDP增长10.6%的情况下,M2和货款增长分别达到19%18.5%,分别高出GDP增长率的8.47.9个百分点。

货币供应量增长比经济增长高出的数额是令人震惊的,但这些年除了房子泡沫严重,其他商品并没有发生恶性通货膨胀现象,根本原因在于我国经济持续呈现繁荣增长,几乎没有哪种商品发生短缺,供给大于需求成为常态,老百姓没有通货膨胀的预期。这样,印钞机印发出去的纸币,又通过存款形式回到了银行。2002年到2009年,虽然M2投入增长了421193亿元,增长了227.66%,但各项存款增长了441088.6亿元,增长率达到258.07%2009年货款和M2分别增长了33%27.5%,而存款增长了27.7%。今年前3个季度货款和M2分别增长18.5%19%,而存款增长了20%

纸币发行太多了,已经具备发生恶性通货膨胀,去年没有发生,今年也只会轻微上涨,这只能算是万幸。充裕的流动性已经形成了悬在头项上的“堰塞湖”,驾驭宏观经济的难度丝毫不比应对危机轻松,不但要采取稳健和紧缩的货币政策,把这些年、特别是去年造成的流动性风险逐步化解,而且要保持经济快速增长势头,确保市场充足供应,更要稳定消费预期。

目前,通货膨胀不差钱,股市就更不差钱。担心货币政策回调而造成股市差钱,这种判断实属荒谬!货币政策回调,虽然决策稍晚,但总算是正确决策,有利于化解风险,有利于经济更平稳运行,这对股市长远发展是更有益处的。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pinglun/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