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传统经济学方法无法分析中国收入差距扩大问题

分类:财经
2011-01-10 07:08 阅读(?)评论(0)

     

传统经济学方法无法分析中国收入差距扩大问题

研究收入和收入差距问题,不能局限于作为劳动报酬的货币性工资收入。

例如,在我国农村,农民吃的粮食和蔬菜都是自己耕种的,没有通过市场交换、买卖交易,这个事实上也是农民的一种收入。农民盖房子,到自家承包田里弄土做砖瓦,砍用门前屋后自家树木做顶板。这其中有大部分可能都没有核算成农民的实际收入。

再比如,北京对公共交通有补助,乘坐公共汽车4毛钱,地铁乘多少站都是2元钱,而上海公共交通花费就比北京高得多。这等于是政府拿钱通过交通补助形式形成居民收入。

再比如,近些年国家在对全国进行功能区布局。一个布局方案正式出台后,该区域的相关板块股票往往跟着暴涨,有些人掌握这个方案出台情况,提前买进相关投票,待出台后卖出获得暴利,这也形成收入。

再比如,一个房地产商2004年在北京拿到开发用地,地价折房价为每平方米900元,拆迁和建安成本合计折房价为3000元每平方米,2005年开始建设并8000元每平方米、100%利润时行预售,结果看到房子价格有上涨趋势,他拖后再买,后来卖到25000元每平方米。这个开发商由预计净赚1个亿,最后赚了10个亿。

再比如,生活在北京的甲乙两个人,2004年分别拥有40万元存款,甲把钱存进了银行,乙用钱人购置了100平方米的房产,现在甲的40万变成了50多万,而乙的100平方米房子的房产变成了400万。甲乙两者财富差距迅速扩大。

再比如,个别医院大夫手术前拿红包、权力部门过节期间接受的下级部门或相关企业送的购物卡,这些者都以隐蔽形式形成收入。

以马歇尔为代表的传统经济学理论认为,能够形成收入的因素主要有劳动、土地、资本和“组织”,劳动形成工资,土地形成地租,资本形成利息,“组织”形成利润。由马歇尔这一理论形成的分析方法,不适用转轨经济体。上面提到的很多收入,都无法从马歇尔理论中找到答案。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正在经历经济制度转型,用马歇尔理论分析不了中国的经济问题。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首页录用:http://www.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