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房市价格不升不降上上策”

分类:房地产
2011-03-21 07:50 阅读(?)评论(0)

    

 

“房市价格不升不降上上策”

 

318,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销售情况。数据显示,2月份环比价格下降、涨幅缩小的城市个数明显增多。房市这次是不是真降了,这种下降趋势是否会延续,政府还要不要继续加大调控力度,这些问题,开发商关心,购房者关心,政府更关心。

应该说,这次不是假降,而是真降了。房价1月份环比下降的是3个城市,2月份是8个;1月份房价上涨的城市是56个,2月份是52个;1月份环比上涨幅度超过1.0%的城市有19个,2月份是7个;2月份环比价格上涨幅度小于1月份的有44个。很明显,价格上涨趋势已经得到初步扼制。这还可以从销售量的大幅下挫中得到验证。2月份交易的商品住宅,北京是3436套,与1月相比下降七成,与去年同是春节的27353套相比下降了53.27%,与前年同是春节的17200套相比下降了52.28%;从成交面积上看,上海环比下降了83%,广州下降了36.2%,深圳下降了55.91%。买方市场需求量大幅度下滑,这是对国家调控政策首先且直接的“真反映”,伴随而来的必然是价格的下行,这也是符合市场逻辑的。

上涨势头减弱,下降趋势出现,估计这种情况还会延续。房市成交量跌得太狠,供给和需求的天平要寻找新的均衡点,这个新的均衡点必定要从下行价格区间去寻找。最近几年,国务院和地方政府,接二连三出台压制性政策,并且越来越具有针对性。一是打击投机和投资需求,二是限制异地购房,三是限制购买多套住房,四是大幅度增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力度。所有这些措施,都是打压买方市场,都是要削弱买方力量,在供给充足且有增加趋势的情况下,开发商可以扛得住一时,扛不住永远,房市价格最终要由市场说了算,卖方市场扛不住是迟早的事。

调控至少近期仍然不能放松。第一,流动性充裕,富裕家庭会越来越多,市场仍然存在刚性需求;第二,买卖双方与政府博弈已成规律,都在观望政府是否有决心把调控进行到底。如果政府真的下定了决心,房价必定要降,如果政府确有其他顾虑,在政策上有所松动,房价将重拾升势。

事实上,市场观望是有道理的,房地产已经成为“烫手山芋”,不打压不行,因为老百姓不同意;打压狠了也不行,因为房地产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关系到金融体系安全。目前把价格控制责任交给了地方政府,恐怕个中缘由还是要通过对地方政府的问责,来扼制住房价的上涨势头,达到升得不猛、降得不多目的。

显然,不升不降才是上上策!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