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5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物价上涨势头将减弱回落

分类:财经
2011-07-01 07:46 阅读(?)评论(0)

 

 

物价上涨势头将减弱回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控制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半年来,通过管理市场流动性、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生活必需品和重要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加强价格监管等多种措施,扼制住了价格上涨势头,今年15月份CPI分别为4.9%4.9%5.4%5.3%5.5%,累计上涨5.2%。现在看,6月份CPI可能仍然维持上行趋势,但价格上涨压力已经有所减弱,上涨幅度将在下半年逐步实现回调,全年物价上涨幅度可能回落在4%5%区间内。

物价预期实现回落,应该得益于货币政策运用比较成功。为了既收缩银根又减小影响,央行采取了小步快跑的货币调控政策,继去年10月、12月两次上调存货款基准利率,上半年分别于2月、4月、5月做了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上半年则连续上调了6次,货币流动性得到有效管理,15月份新增信贷为3546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11.66%M2同比增长15.07%,远低于和2009年的27.58%2010年的19.73%。物价失去了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

粮食和农副产品市场供给将保持稳定,为控制物价过快上涨提供了坚实基础。粮价是百价之基,农业稳则物价稳,这由中国国情决定,为长期实践所证明。我国中南地区上半年遭遇历史上极为罕见的干旱天气,但由干旱持续时间较短,采取抗旱措施及时,此次旱情对农业产生影响不大,夏粮丰收已成定局,冬小麦将实现连续八年增产。目前汛期已经过半,全年发生特大旱涝灾害可能性减小,今年粮食生产有望获得好收存。同时,国家还加大了对农副产品流通和价格监管的治理。粮食和农副产品供应充足,从而不会对整个价格上涨产生较大压力。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会在高位震荡,但持续上涨动能不足,输入型通胀因素不会成为助推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今年上半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没有延续去年上涨势头,一直在高位震荡。623国际能源机构决定动用6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以平抑油价,保护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原油价格不会大涨。同时,包括欧盟和美国在内的西方主要国家,今年上半年经济普遍疲软,价格上涨压力弱于我国。归纳来看,世界经济难以对我国物价上涨产生较强压力。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首页录用:http://www.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