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下半年外需形势将平稳趋好

分类:财经
2011-07-06 07:06 阅读(?)评论(0)

     

 

 

下半年外需形势将平稳趋好

当前,虽然净出口将不会再对经济增长带来较大贡献,但在世界经济一体化、我国经济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背景下,世界经济运行状况对我国宏观经济将有较大影响,外需形势能否稳定对我国经济能否平稳运行至关重要。

从今年上半年出口情况看,外需形势比我们预先想象的要好。

我国外需对经济增长贡献在20050607年分别高达24.1%19.3%19.7%2008年的贡献率虽然回落到9.2%,但出口总额仍然高达14286亿美元,同比增长17.2%。受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我国出口额回落到12017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6%,出现这样下降幅度历史罕见。但是,随着世界经济形势好转,我国出口在2010年就迅速回升到15779亿,不但同比增长了31.1%,与2008年相比还增长了10.45%。与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增长虽然有所减缓,但出口增长势头并未减弱,前五个月出口额达到712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5.5%,自去年11月到今年5月的7个月里,有6个月外贸出口突破1500亿美元。

外需是否能够保持目前这种势头,取决于世界经济整体走势,并主要取决于欧盟和美国经济走势。毫无疑问,尽管世界经济目前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国际金融危机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美国经济从2009年第3季度就告别了连续四个季度的负增长、步入复苏通道。但是,由于复苏是实施凯恩斯临时救援政策的结果,导致危机的深层次原因并没有完全消失,世界主要经济体复苏缓慢、出现反复,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增长3.1%,今年第1季度回落到1.8%5月份美国失业率仍然高达9.1%

如果世界经济延续劣势继续下行,我国出口形势无疑将变得严峻。但是,目前有迹象表明下半年世界经济将好于上半年。美国将延续宽松货币政策,奥巴马总统为了寻求连任,正在采取增加就业的措施,美国政府与议会关于债务上限的博弈最终会以国会妥协收场,美国经济向好可能性较大。希腊议会通过了政府的财政紧缩计划,笼罩在欧盟上空的主权债务阴云有望得到稀释。日本遭受地震、海啸、核辐射重创,但大规模的灾后重建将对日本经济带来积极作用。

世界经济下半年将有小幅回升,保持出口规模和增长势头具有有利条件,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外需环境将更为宽松。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证券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stock/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