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十三大对经济体制改革的布局

分类:财经
2011-10-18 07:08 阅读(?)评论(0)
 

十三大对经济体制改革的布局

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阐述经济制度和经济手段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允许私营经济的存在和发展都是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的实际状况所决定的。发展生产资料市场、金融市场、技术市场和劳务市场,发行债券、股票,都是伴随社会化大生产和商品经济的发展必然出现的,并不是资本主义所特有的。社会主义可以而且应当利用它们为自己服务。过去的直接向企业下达过多的指令性指标,实行统购统销和供给制式的分配,也不是社会主义制度必然要求的固定不变的东西。这就为进行市场化趋向的改革作了思想铺垫。在改革具体部署上,指出要把转变企业经营机制作为中心环节,分阶段地进行计划、投资、物资、财政、金融、外贸等方面体制的配套改革,逐步建立起有计划商品经济新体制的基本框架。

第一,按照所有权经营权分离的原则,搞活全民所有制企业。并且指出可以继续试行改革中出现的股份制,一些小型全民所有制企业的产权,可以有偿转让给集体或个人。

第二,促进横向经济联合的进一步发展。

第三,加快建立和培育社会主义市场体系。不仅要建立消费品和生产资料等商品市场,而且应建立包括资金、劳务、技术、信息和房地产等生产要素市场。社会主义的市场体系还必须是竞争的和开放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必须积极而稳步地推进价格改革,理顺商品价格和各种生产要素价格。

第四,逐步健全以间接管理为主的宏观经济调节体系。必须从有利于保持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基本平衡、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优化产业结构出发,加快宏观经济管理方式的改革。计划管理的重点应转向制定产业政策,通过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杠杆,促进产业政策的实现。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银行在宏观经济调节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按照货币流通规律适当控制信贷规模和货币供应量;以中央银行为领导,国家银行为主体,发展多种金融机构,运用多种方式和多种金融工具,聚集和融通资金,以推动经济的协调增长和经济结构的调整。改革财政税收体制,根据公平税负、促进竞争和体现产业政策的原则,合理设置税种、确定税率;在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财政收支范围的前提下实行分税制,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国家、企业和个人的经济利益关系。在一定时期,国家对极少数重点建设工程和特殊企业,以及某些重要而又短缺的商品,仍需保持必要的直接控制,但也要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改进控制方式。

第五,在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下继续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全民所有制以外的其他经济成份,不是发展得太多了,而是还很不够。私营经济是公有制经济必要的和有益的补充。中外合资企业、合作经营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必要的和有益的补充。

第六,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多种分配方式和正确的分配政策。除了按劳分配这种主要方式和个体劳动所得以外,企业发行债券筹集资金,就会出现凭债权取得利息;随着股份经济的产生,就会出现股份分红;企业经营者的收入中,包含部分风险补偿;私营企业雇用一定数量劳动力,会给企业主带来部分非劳动收入。以上这些收入,只要是合法的,就应当允许。

  最后修改于 2011-10-18 07:09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财经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iz/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