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4万亿”的政策没有用错!

分类:财经
2011-10-21 07:59 阅读(?)评论(0)

     

 

 4万亿”的政策没有用错!

最近有些声音,攻击中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4万亿投资政策是错误的,埋下了祸根,这种认识难以获得认同。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来势凶猛,造成世界经济深度衰退,我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出口大幅下降,不少企业经营困难,有的甚至停产倒闭,失业人员大量增加,农民工大批返乡,经济增速陡然下滑。例如,20087月份我国出口增长还是26.8%,自此逐月回落,200811月进入负增长通道,从200811月到200911个月的负增长期间,跌幅超过20%的月份高达6个。外需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在外需急剧萎缩的情况下,经济增速陡然下滑,2008年,中国GDP增速由第一季度的增长10.6%放缓至第四季度的6.8%,是1999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2009年第一季度更是跌到了低谷的6.5%

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决定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措施,实施2年新增4万亿投资的计划,并且要求扩大投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在4万亿投资及其他刺激政策下,我国经济迅速实现回调,在全球率先复苏,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反转回调,第二、三、四季度分别增长8.3%9.5%12.1%2009年全年增长9.2%,在这个基础上,2010年继续巩固提高,全年经济增长达到10.3%。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实践证明,包括4万亿投资计划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措施,为我国经济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发挥了重要作用,助中国经济实现V型反转,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取得重大成就,也对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的牵引作用。

持续两年扩大内需政策,不但迅速扭转了经济下滑的局面,在全球实现率先反转,而且为当前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0911月,中央4万亿内需拉动政策是一个组合拳,提出了包括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等10项措施,同时,大规模增加政府支出和实行结构性减税,大范围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加强科技支撑,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采取鼓励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收入,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升级。

实施两年新增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其中,新增中央投资1.18万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投资占43.7%,自主创新、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占15.3%,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占23.6%,灾后恢复重建占14.8%。政府投资引导带动社会投资,国内需求大幅增加,有效弥补外需缺口。

两年多来,不但较短时间内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在世界率先实现回升向好,而且,投资已经回调到正常增长水平上,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009年增长高达42.3%2010年回落到32.73%,今年前9个月更是回落到24.9%;消费一直保持平稳增长水平,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9年增长15.5%2010年增长18.4%,今年前9个月同比增长17%;对外出口已经恢复正常增长状态,2009年净出口同比减少16%2010年实现31.3的增长,今年前九个月在去年较高水平上又增长了22.7%。与此同时,货币供应已经实现有效回调。今年前九个月,M2同比仅增长13.07%,新增人民币贷款余额仅增长15.9%,物价也已经呈现回调态势。

这就是说,4万亿组合拳政策的实施,不仅使中国经济在2009年实现企稳回升,2010年回升向好,今年又有政策刺激退出以后,偏快的增长向稳定增长有序转变。同时,进一步加强了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了结构调整,推动了技术创新,加强了民生工程,为以后的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民生的改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没有4万亿投资为基础的一揽子计划,就没有现在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大好局面。

我国成功应对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发展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对推动全球经济忙复苏发挥了托底和牵引作用。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美国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保持高速平稳增长,已经成为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国。去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6000亿美元,进口额高达13948亿美元;今年前九个月,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额则超过了4000亿美元,进口额高达12852亿美元,这为拉动全球就业、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经高达3.2亿万美元,也使我国有了充分财力来平衡世界增长。中国还是一个拥有13亿4千万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农村人口超过半数,另外还有2688万贫困人口,中国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对中国自身至关重要,这也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证券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stock/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