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两大失衡带来的严重问题

分类:财经
2011-12-02 08:26 阅读(?)评论(0)

   

两大失衡带来的严重问题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几乎所有都是由投资和消费失衡、内需和外需失衡造成的。

第一,经济增长质量差。由于靠投资拉动,属于规模扩张型增长方式,劳动生产率低、经济增长效益差。一是劳动力情况。2008年,我国每个就业者创造的GDP5855美元,相当于美国的5.9%,日本的7.7%,俄罗斯的24.8%。二是能耗情况。2009年,我国GDP占世界的8.6%,却消耗了世界46.9%的煤炭和10.4%的石油。同年美国GDP占世界的24.3%,煤炭和石油消费量占15.2%21.7%;日本GDP8.7%,煤炭和石油消费量占3.3%5.1%。这意味着,生产一个单位GDP,中国用煤量分别是美国和日本的8.7214.4倍,用油量分别是美国和日本的1.362.06倍。三是今年前三季度情况。由于高耗能行业增长较快,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只下降了2.56%,没有完成3.4%的进度目标,可能影响全年下降4.5%的目标。如果这样,十二五20%目标和20%以上二氧化碳减排目标也难实现。这是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的必然结果,要实现目标必须通过的行政的运动手段,但不治本。四是投资贡献率的边际成本越来来越高!目前投资每增加1元钱,只能带来0.2GDP。而增加1元消费能带来0.8GDP

第二,环境破坏严狠。目前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约为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5倍左右、美国的6倍、德国的26.4倍、日本的68.7倍。一些工业密集和经济发达地区空气污染严重超标,部分地区出现酸雨。一些地方湖泊、河流、地下水严重污染,早已不能饮用和用来灌溉,重金属中毒事件时有发生,一些矿区采空塌陷严重,河水断流、水库枯竭、满目疮痍,治理困难。生态环境的急剧恶化,说明我国经济增长付出沉重代价。

第三,产品低端化、产业结构落后。我们在国外市场看看,made in China遍地都是,但是都些什么?箱包、塑料玩具、生活用品。到中国高档商店看看,基本都是外国货。全都是没有知识含量、劳动密集型产品。即使如此,很多还是“两头”在外的产品。核心技术主要依赖进口。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德国、日本、韩国在经济腾飞的过程中,迅速成长起大众、索尼、三星等世界名牌,但我国在成为制造业大国后却依然缺乏享誉全球的“中国名牌”。虽然2010年《财富》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上榜的中国企业已经达到54家,但多为能源、金融、电信等国有垄断企业。联合国最近发布的报告称。中国在行业研发(R&D)投入2009年已占世界总量已经达到12.8%,已经超过日本,全球排名仅次于美国。而全球百家最具创新企业,40%为美国公司,包括IBM、苹果公司、微软和英特尔。一个惊人结果是:未有一家中国大陆公司入围。 MP3播放器。去年苹果公司的一种带视屏的mp3播放器,售价149美元,付给中国的装配成本仅5美元,苹果公司所得纯利润高达90美元。

 

  

该日志已被搜狐证券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stock/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